浙江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阳光国土”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拓宽公开平台。升级改版厅门户网站,页面更加简洁、美观,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更加方便。做优做活新媒体,每天通过“浙江国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三是加强检查督促。结合全系统“责任落实年”活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促,查漏补缺,整改问题,促进政府信息规范有序公开。


改版后的厅门户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按照《条例》《办法》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办事大厅触摸屏查询电脑、电子公告等形式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全年,厅门户网站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38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1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83条,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播放)国土资源新闻作品200多篇(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围绕重要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工作,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4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应邀参加10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畅谈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实践;11月28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介绍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规则(试行)》等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两微”发布平台、厅门户网站及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发布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1件,除18件正在办理,其他503件已书面答复申请人。办结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24件、同意公开的233件、同意部分公开的69件、不同意公开的31件(涉及国家秘密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4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3件、申请的信息不存在的8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6件。没有出现申请的政府信息无故不予公开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我厅申请、查阅查询政府信息、文件的,不向查阅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关于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7年,以我厅为被告的信息公开诉讼18件,其中被依法纠错4件、驳回原告诉讼8件、其他情形6件;以我厅为被申请人向省政府或国土资源部提起的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件,其中6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收到各类举报投诉705条。

行政复议情况(18件)

行政诉讼情况(18件)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6件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

8件

被依法纠错

6件

被依法纠错

4件

其他情形

6件

其他情形

6件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七、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结合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编制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汇编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梳理表汇编》,全面优化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开目录、办事指南、权力运行流程图,方便企业和群众到国土资源部门办事。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信息管理系统,对审批事项进行动态和集中管理,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信息,2017年发布行政审批结果信息690条。


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梳理表汇编

  (二)国土资源市场交易信息公开情况。

  1.土地交易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设土地市场网上交易平台,制定网上交易规则,2017年11月1日起全省实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已成交土地459宗。2017年,省厅发布土地交易信息21344条,其中土地出让公告2778条、成交信息7142条、出让结果11424条。


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2.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情况。全面实行矿业权出让转让“六公开”,强化矿业权出让转让基本信息公示公开。2017年发布矿业权市场信息63条。

  (三)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落实市、县(市、区)征地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明确征地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建立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征地批复文件、实施方案、“一书三(四)方案”等征地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项目名称、批准文号、市县名称、土地坐落等关键字查询征地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已公开征地项目6817个,公开征地信息17万条。


浙江省国土资源征地信息公开平台

  2.地质灾害信息发布情况。加强与省气象局的合作,通过厅门户网站、移动终端短信、微信平台等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2017年,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45次,发布手机预警短信8万余条。全省累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083次,手机预警短信51万余条。


  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继续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开。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和规定格式,2017年2月28日公开了我厅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包括文字说明、2017年省级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7年省级部门财政拨款预算表等,8月31日公开2016决算报表,包括文字说明、2016年省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2016年省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办法》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水平有待提高,公开形式、途径缺少创新等。2018年,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切实做到“五公开”。健全政策解读机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群众关切。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基层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工作,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加强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再梳理、再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和服务流程。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大厅融合发展,做好数据共享工作,逐步实现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查询、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