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杭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3-1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杭州推出21条“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加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
发布日期: 2024-03-14 08: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21条“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做好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为全市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保障动力。

当前,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全力争取国务院报批。根据《通知》,杭州将在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获批后两个月内完成分区规划和县级总规报审,并在去年已完成190个规划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40个城镇单元、75个乡村单元详细规划编制,力争实现详细规划全覆盖。同时允许符合国土空间管控规则、有特定选址要求、少量的城镇建设用地,在城镇开发边界外布局。

聚焦重大项目、产业项目,《通知》以更大力度加强要素支撑和用地报批工作,在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应批快批的同时,市级统筹安排不少于25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产业项目,其中省重大产业项目省级奖励指标缺口部分,市级兜底保障,对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完成的紧急项目,市级先行预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土地供应方面,《通知》提出聚焦城市重点发展区块精准做地供地,其中出让工业用地10000亩,力争出让12000亩;住宅用地做地收储10000亩,力争出让8000亩;支持单宗用地以工业为主,兼容仓储、物流、研发、办公、文旅、公用设施、商业等混合用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杭州将全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通知》聚焦用足用好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提出今年全市将以成片开发为导向、以工业用地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批标杆项目和示范片区;进一步引导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其中通过有机更新进行提升改造的工业项目,容积率一般不低于2.5,对有条件的项目,容积率可提高至3.5左右。

此外,《通知》还聚焦自然资源保护、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出了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组合出让、创新不动产登记增值化服务、推进“种楼”和“种田”利益共享等相关政策。提出全市将在落实土地综合整治既往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多田套合”,对“多田套合”建设先进县(市、区)予以奖补激励。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全系统将聚焦市委市政府奋进“深化改革 强基固本”主题年工作部署,统筹规划编制与资源配置、统筹新增供给与低效再开发、统筹精准保护与永续利用、统筹增值服务与智慧治理,以起步就要奔跑的奋进姿态实干担当、奋勇争先,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贡献规划资源最大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