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7-0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经视《有请发言人》

怎样做好土地“加法”,助力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告诉你
发布日期: 2023-07-03 15:43 浏览次数: 字体:[ ]

百姓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共同聚焦、权威发布, 这里是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本节目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承办。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有请发言人推出“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特别节目——《接力二十年 “浙”里向未来》。6月15日,节目邀请到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家银,本期话题:从土地综合整治看乡村振兴。

完整节目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热点关注

怎样做好土地“加法”,助力乡村振兴?

640 (1).png李家银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

党组成员、副厅长

土地综合整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既要实现能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又要实现产业的兴旺和生活的富裕。对照这个期望值,我们正在全省部署开展“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现在所在的这个村,它是省里面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村,也是江南水乡。我们通过科学的规划、选址和保护利用,把古街和老宅变成了乡村风景。同时把闲置的厂房、农民居住的农房,通过整合,租给创业者。民宿、咖啡吧、摄影基地都开起来了,也带动了家门口的就业。这个村去年一年, 村集体的收入就达到了八百多万元。

640 (3).png

土地综合整治,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640 (1).png李家银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

党组成员、副厅长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也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土地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不是说把房子拆了,就不管老百姓住哪里了,也不管老百姓住得怎么样了。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倾听老百姓的诉求,充分了解老百姓的意愿,充分回应老百姓的关切。不管怎么样, 获取的指标再多,也不如老百姓的笑容。

我们要求土地综合整治获取的指标和收益,优先用于高质量地建设农民的回迁安置房。我很高兴看到这个小区,它当初建设的时候,我了解了一下,它是按照未来乡村的标准来建设的。你看有排屋、公寓,也有商住两用的,另外它的基础设施配套非常完善。

00后提问发言人

640 (4).png

作为一名村级网格员,工作的一个主要中心是耕地巡查。想问一下,这个工作继续干下去的话,意义在哪里?

640 (1).png李家银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

党组成员、副厅长

你从事的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别看你每天只是在田间地头巡查,你在巡查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你就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常的平凡的岗位上,你做出了保护“国之大者”不平凡的事情,所以说你应该很有成就,非常感谢你,希望你继续努力。

640 (4).jpg

对于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在起步阶段有哪些寄语和建议吗?

640 (1).png李家银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

党组成员、副厅长

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所以急需要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激情、有闯劲的年轻大学生到农村来。万事开头难,在起步阶段肯定是难的,但是对于回农村创业的大学生,我们有很多扶持性的政策,比如说在税收的减免、租金的减免、项目的扶持上、外围环境的打造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上,我们都会给予新创业的大学生很多扶持性的政策,所以你大可放心。我也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你一定能够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闯出一番事业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