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0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天目新闻

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浙江用“30条”促进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日期: 2023-02-08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30条政策措施(下称“30条”),提出要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支撑、保育和高质量利用,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效能。

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经济的稳定发展迫切需要通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来作支撑。在全国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当下,各地自然资源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其中,浙江的“30条”有哪些亮点?2月1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媒体通气会,进行全面深度解读。

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此次“30条”从多方入手,保障重大项目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从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一方面,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指标得到了增加。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副处长施爱强表示,“比如,我们加大了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保障力度,按照‘集中资源办大事’原则,在原来安排的1.5万亩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亩。”

另一方面,土地指标获取方式和保障方式也得到了优化。完善厅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重大项目用地报批通报制度、项目动态调整机制,把更多项目纳入重点服务保障范围,变‘被动保障’为‘主动服务’。” 施爱强说。

此外,“30条”也提出允许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对重大项目暂未批准使用林地许可、暂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在可预见的情况下,允许容缺受理,先行开展用地审查”,从而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速度。

给予山区26县政策倾斜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实施,给浙江省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在山区26县,难点在山区26县,突破点也在山区26县。

本次“30条”在用地指标方面提出了倾斜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

“山区26县重大项目急需开工建设,预安排用地指标量不足的,可向我厅申请增加预安排用地指标;我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政策对山区26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单列评价,即山区26县在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时,对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强度、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4个指标按0.7修正系数下调,降低项目准入门槛。” 施爱强说。

优化耕地的保护利用

耕地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30条”优化了对耕地的保护和利用。

“耕地碎片化的问题,是长久困扰我省的一个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宋迎新表示,针对这样的情况,本次政策提出支持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建设,对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范围内,乡村振兴类建设项目,允许在耕地面积有增加、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空间布局有优化的前提下,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建设。

“通过集中连片区建设来提高农田的规模度、成片度,促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推动乡村振兴。”宋迎新说。

而在耕地利用的审批服务上,实行了两个“取消”,即取消标准农田占补平衡制度,停止执行建设项目占用标准农田占补平衡按2倍收缴耕地开垦费等政策,在用地审批中不再审查标准农田占补方案;取消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管理制度,停止执行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占用补划、按当地最高标准3倍收缴耕地开垦费政策。

“标准农田是我们浙江率先在全国提出的,后来因为我们的经验比较成熟,所以在全国推广,国务院就部署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因此,我们认为‘标准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实际上是一个概念,不能用两个体系去对同一个地块做要求,增加企业的负担。” 宋迎新说。

提高土地利用灵活性

随着当前产业形态不断呈现多元化,催生了大量工业新形态,单一的制造业开始向制造与研发、设计、创意、办公、商业等融合发展,这对我们土地利用的灵活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土地混合利用模式进一步探索创新。

因此,“30条”提出,各地可以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应,对单一工业用地中,在工业建筑面积占比不得低于50%的前提下,可突出主导用途,并兼容仓储、物流、研发、办公、商业等混合用途。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今年还要求完善工业用地供地方式,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体系,有效降低企业初期取得土地的门槛,来满足不同企业多层次的用地需求。各地在工业用地出让的时候,可以带条件招标拍卖挂牌供应,将产业类型、生产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准入要求纳入供地条件,确保好项目尽快落地。

“我省七山一水二分田,要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出路在于节约集约利用,着力点在于存量挖潜。今年,我厅提出‘全省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5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万亩’的目标任务,促进各地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主要有两层考虑,一是通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盘出更多土地资源和空间,来招大引强,保障新的好的项目落地。二是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来提高全省的土地利用效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副处长方恺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