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驻部纪检监察组与一部两局新提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日期: 2022-09-09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与2022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提任的部分局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加强对“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的教育提醒,督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一体推进“三不腐”。

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魏山忠在谈话中对新提任干部提出四项要求。一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带头提高“政治三力”,解决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要从政治上看清楚,想明白,干到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提升政治本领,深入认识业务背后的政治问题,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二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切实保持清醒头脑,尽管一部两局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发展,但由于权力集中,滋生腐败的土壤仍未彻底根除,党员干部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很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清醒认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意志,自警自省,千万不能侥幸、麻痹;要牢牢守住廉洁底线,正确对待手中权力,纯洁个人社会交往,保持健康生活情趣,管好家人亲属;要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三要做管党治党的表率。一部两局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仍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树立“抓好管党治党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加强对分管部门、单位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干部要敢于善于斗争,履行好监督责任;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背负的责任越重、面临的考验越大,越应该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四要做干事创业的表率。新时代新征程,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要对标对表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为经济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勇于担当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兢兢业业谋事干事,不能占位子、混日子。

魏山忠嘱托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大好前程,严格自我约束。对照党纪国法,把自己摆进去,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勿以身试纪试法。要珍惜施展才华的机会、干事创业的舞台,在新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展现新的作为,为推进一部两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观看了周岩案、赵宇翔案警示教育片。一部两局新提任的司局级干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一部两局人事司、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