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杭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2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杭州“人防+技防”守好“饭碗田”
发布日期: 2022-09-28 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走进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放眼四周,是一望无际的田野。

“以前村里的永久基本农田都是农户的承包田,开挖鱼塘、违建附房等行为时有发生。”永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水宝是当地的田长之一,“现在不同了,我们有了田长制、‘耕地智保’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制度重塑,全面构建起‘人防+技防’的耕地保护监管体系,全村5500多亩永久基本农田得到了统一有效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928074600.jpg

杭州余杭区永安村永久基本农田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也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今年以来,杭州市积极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重塑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田长制,推广应用“耕地智保”场景,积极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取得了良好成效。

推行田长制,明确5000余名守护人

2016年,杭州市余杭区率先试点田长制。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把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人,今年6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市、县、乡、村四级逐级确定田长,配备村级耕地保护巡查员,全面推行田长制,基本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928074612.jpg

杭州余杭区瓶窑镇窑北村上千亩的连片水稻田

“《意见》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数量为本、质量为先、利用为要、预防在先四大任务,要求各地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将保护责任落图、落地、落实到人。”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强调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双平衡”制度,提出开展耕地功能恢复5年行动,实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空间集聚,建立重点项目责任和违法后果提前告知制度等。

近期,杭州市田长制办公室印发《田长制成员单位协作制度》《田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等6个配套文件,县级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田长制实施细则。临安区还起草了耕地保护巡查员劳务报酬保障和考核的管理细则,为提高巡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供保障。

数据显示,杭州市推行田长制以来,5000余人成为各级田长和耕地保护巡查员,市、县、乡三级田长办投入实体化运行,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显著减少。

微信图片_20220928074624.jpg

杭州临安区将耕地保护与“田长制”推广落在田间地头

推广“耕地智保”,精准遏制耕地“非农化”

“建德市下徐村疑似有施工车辆正在开挖耕地。”今年5月31日,耕地保护巡查员老鲁通过“浙政钉”App收到一条“耕地智保”场景推送的视频探头预警信息。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开挖行为,并组织恢复整改。第二天,受损耕地全部整改到位。

除了发出预警,“耕地智保”场景还可以辅助监管。富阳区胥口镇新崤村耕地保护巡查员老寿在巡查中发现一块耕地出现闲置抛荒现象后,立即通过“浙政钉”App举证上报。经乡级田长办协调处置,该地块已种植了玉米和黄豆。

如今,田长、耕地保护巡查员通过“浙政钉”App的“田长巡查”模块,可有效提高常态化巡查效率;通过“两非监管”模块,可对探头预警的疑似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制止。

杭州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的定人定岗定责,结合“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在耕地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8月底,杭州市局与中国铁塔杭州分公司合作,精准选点铁塔视频探头2860个,并完成探头安装、视频接入和系统调试等,安装总量全省第一。全市开展巡查5.3万余人次,探头预警问题827个,认定耕地“非农化”问题59个,完成整改57个,处置面积0.19万亩,处置率97%。

“铁塔探头预警信息通过系统推送至耕地保护巡查员,有助于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耕地违法违规问题。”杭州市局耕地保护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说。

以奖代补,激发基层耕地保护积极性

除了构建“人防+技防”体系,杭州市还推行耕地保护资金补贴奖励政策,有效激发基层耕地保护积极性。

2021年,杭州市市级财政以转移支付方式对各区、县(市)政府耕地保护资金补贴奖励超1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农田基础设施修缮、地力培育、耕地保护管理等。在确保完成耕地保护任务并符合相关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前提下,这些资金也可用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等。

“这项政策已在杭州市实施多年。在2019年~2021年全省年度耕保责任目标考核中,杭州市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杭州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杭州市将调整完善市级耕地保护补偿资金的分配方式与分配标准,补偿资金原则上用于种植粮食的耕地。坚持绩效导向,资金向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和粮食种植后续管护好的地区倾斜。

微信图片_20220928074636.jpg

杭州富阳区永昌镇蓝田湾垦造水田

采取硬措施,耕地保护督察显成效

积极开展耕地保护市级自主督察,是杭州市加强耕地保护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杭州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核销”的工作要求,该市建立集发现问题、举证核实、复查确认、督察整改、情况通报等为一体的耕地保护常态化督察工作机制,提高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能力,坚决有效、及时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今年8月,杭州市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萧山区、余杭区、西溪湿地调研耕地保护工作,实地督导耕地违法问题整改。

谈及下一步耕地保护工作,杭州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土地执法、提高“两非”问题整改标准、健全长效防控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杭州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职责,通过耕地保护督察等举措,形成了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的耕地保护局面,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好转。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将继续结合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场景应用,建立全域全覆盖的‘人防﹢技防’耕地保护监管体系,高质量、高效率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坚实保障。”杭州市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