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2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研究中心

“浙”自然荐读丨宁波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研究
发布日期: 2022-09-26 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量化“绿水青山”的价值,如何评价“绿水青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量化“绿水青山”价值和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评估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础工作,在核算的基础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切实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EcosystemProduct,GEP)是指一定区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包括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与生态文化服务价值。它衡量GEP的是一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产生的最终惠宜的经济价值。

2020年9月24日,浙江省发布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这是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参照浙江省的技术规范,结合相关理论研究,应用三调成果数据,开展了《宁波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率先对宁波市2019年、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了核算。

具体做法

(一)以三调地类为基础划分五大类生态系统

根据宁波市生态系统特点,结合三调地类分析,将宁波市陆域和海域所有范围划分为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镇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五大类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包括三调地类中林地、种植园用地。湿地生态系统包括三调地类中湿地、除水工建筑用地外的水域水利设施用地。农田生态系统包括三调地类中耕地。城镇生态系统包括三调地类中草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工矿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中的水工建筑用地。海洋生态系统包括宁波市海域。

(二)编制目录清单收集基础数据

1.编制目录清单

首先,制定了体现宁波市域生态系统特点的GEP核算指标体系,在参考了相关规范和国内外有关案例的基础上,根据宁波市陆域海域生态系统特点和实际情况,建立了适用于宁波地区的GEP核算方法体系和指标体系。与国家指南、浙江省规范相比,新增了“海洋固碳”“海洋释氧”“海洋净化”等指标,体现宁波市海洋特色禀赋和功能属性。

其次,根据指标体系编制生态系统目录清单。包括供给产品、调节服务、文化服务三大生态产品类别及其相应的具体内容,具体指标目录清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26105747.png

2.收集基础数据

供给产品中农林牧渔产品产量的基础数据,通过查阅宁波市统计年鉴收集。调节服务产品中各类面积数据通过三调数据收集,其他基础数据通过查阅宁波市统计年鉴、宁波市水资源公报、宁波市水情年报、宁波市气候公报等相关统计数据和查阅相关文献数据收集,像降雨侵蚀力因子、土壤可蚀性因子等个别基础数据通过遥感数据、监测数据收集。文化服务产品的基础数据是通过移动手机信令大数据收集。其中通过三调数据得到五大类生态系统面积数据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26105800.png

(三)具体核算

1.功能量核算

供给产品功能量用直接利用供给产品产量作为核算指标,统计各类农林牧渔产品产量。调节服务中,水源涵养采用水量平衡方程;土壤保持根据水土流失方程计算;洪水调蓄,包括植被洪水调蓄、水库洪水调蓄、湖泊洪水调蓄;水环境净化用水体污染物作为核算指标,空气净化用空气污染物作为核算指标;陆地固碳采用净生态系统生产力估算方法;海洋固碳,根据文献资料,东海的固碳一般2750kg/( hm2·年),乘以宁波市海洋生态系统面积得到;陆地释氧采用光合作用转换估算方法,Qop=Mo2/Mco2×Qco2;海洋释氧同样采用光合作用转换估算方法;气候调节包括植被蒸腾消耗的能量Ept=Ga×Ha/3600、水面蒸发消耗的能量Ewe=Ew×q×ρ×103/3600+Ew×y;海洋净化主要用海洋污染物作为核算指标,Qop=Qn+Qp。文化服务以生态旅游为代表,用游客人次作为核算指标。生态旅游游客人次核算基于手机移动信令大数据,根据短期驻留人口提取宁波市内的旅游的游客人次,再按照空间位置提取生态旅游的游客人次。

2.价值量核算

供给产品价值量核算运用市场价值法,在各类农林牧渔产品功能量核算基础上,乘以各自的价格,然后求和。调节服务价值量核算主要运用替代成本法,生态产品价格与定价依据表参照浙江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

主要成效

GEP核算有效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的问题。宁波市初步建立了生态产品核算体系,通过定量核算生态系统的产出和效益、衡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搭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提供了量化基础。GEP核算有利于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充分考虑不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注重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方面的主导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GEP核算制度有利于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新风尚。在GEP核算的基础上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各方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良好氛围。

(一)初步核算结果

2019年度宁波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3647.8亿元。从三个一级指标的价值量占比来看,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为主要价值贡献指标,供给产品价值量较低。

具体来看,2019年度宁波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占比较大的有:生态旅游价值1494.1亿元,占比最大,约占GEP的40.96%;气候调节价值1331.0亿元,约占GEP的36.49%。

2020年度宁波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3408.6亿元。从三个一级指标的价值量占比来看,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为主要价值贡献指标,供给产品价值量较低。

具体来看,2020年度宁波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占比较大的有:气候调节价值1309.1亿元,占比最大,约占GEP的38.41%;生态旅游价值1292.4亿元,约占GEP的37.92%。

(二)平台建设

为了更精准地给市域生态资产算“一笔账”,并让每年生态产品价值记录可查、数据切实可用,建立宁波市GEP核算模型数据库。模型数据库将直接利用供给产品、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水环境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气候调节、负氧离子、海洋净化、生态旅游11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通过平台模型计算,生成图表展示。核算模型数据库设计了数据录入、一键自动计算、结果展示分析等功能模块,可实现数据在线填报和核算结果一键计算。

平台建设极大提高了核算效率和准确性,为协调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支撑。通过该系统可将无形的生态算出有形的价值,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可评价、可考核的量化依据,进一步摸清市域内的“生态家底”,推动规划布局的最优化;可量化生态效益,打通价值变现的多途径;可算清生态成本,提升政府决策的精准性。

(三)应用研究

1.GEP核算应用于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根据每年的GEP核算结果和具体科目指标结果,分析每年的具体科目指标变化与职能部门工作的联系,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将GEP指标纳入市、区(县、市)两级党委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体系,真正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推动“唯GDP”政绩观的彻底转变,实现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

2.GEP核算应用于生态补偿。生态补偿主要补偿两部分,即生态服务功能的价值和生态治理与生态恢复的物化成本。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确立生态补偿标准的理论依据和价值基础,要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确立生态补偿标准,首先应做两个界定:第一,应界定生态系统本身的生态服务价值以及生态服务需求方的实际收益;第二,为维护生态系统价值所投入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GEP核算中的调节服务,就是区域生态系统本身的生态服务价值,为生态补偿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3.GEP核算应用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评估。GEP可用来评估生态修复成效,特别是评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成效,GEP升高,表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有成效;反之,则表明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无成效。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区域,修复前后分别开展GEP核算,根据两次核算价值量及其变化情况来评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情况。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