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杭州
索引号: 002482437/2022-10101169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4
发布单位: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信息来源: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厅生态修复处

醉美自然·看“浙”里丨杭州:山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收官
发布日期: 2022-08-04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盛夏时节,沿千黄高速驶入杭州市淳安县,从淳安威坪镇出口下,再开七八分钟的山路,就到了浙江和安徽的交界处——千岛湖上游源头,湖水从这里汇入新安江水库。迎面而来的山坡上,几处明显曾经裸露的坡面上,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新绿。

2017年,蛟池硫铁矿被列入省级矿山治理计划以及杭州市废弃矿山“清零”计划,纳入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2020年,根据全市“迎亚运”山体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治理进程全面提速。如今,经过矿渣外运无害化处理、酸性废水处理、生态复绿整治“三步走”,蛟池硫铁矿全面复绿,累计绿化面积达4.2万平方米。

“2020年以来,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迎接亚运会为契机,聚焦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设施周边区域、高铁高速高架及两江一湖可视范围,高效推进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收官,共完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1657个,其中整治废弃矿山170多个,修复废弃矿山面积6000余亩。

复后的杭州市富阳区矿山山体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积极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打开城乡共同富裕新通道。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新桐乡程浦村的砂岩矿,通过治理修复,生态环境焕然一新。2021年,新桐乡通过招商引入杭州水务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富春绿谷”低碳智造产业园项目,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目前山下已整理出300余亩可用土地,预计年底前完成场地平整工程。

杭州市富阳区三江矿治理前后对比

杭州市淳安县安阳道路边坡治理前后对比

人与青山两不负,又见山体本来色。

“从美化城市到美化山体,这在杭州是第一次。”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山体生态修复“回头看”及全市域山体生态数智监管,夯实专项行动成效,助力杭州以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展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形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