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自然资源部印发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7-08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自然资源部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印发,明确今年以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法律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为立法重点,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治对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根据工作计划,今年的出台类立法项目有8件,包括:拟报国务院审查的法律草案《耕地保护法》《国家公园法》《自然保护地法》,拟报国务院发布的行政法规草案《密云水库保护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拟由自然资源部发布的部门规章《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现行的法律法规执行中不太顺畅、与工作实际不太一致和有冲突的问题,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法规规章的清理修改和废止工作。

同时,列为论证储备类的立法项目也有8件,包括:拟报国务院审查的法律草案和拟报国务院发布的行政法规草案,主要有《不动产登记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管理规定》《森林法实施条例》;拟由自然资源部发布的部门规章,主要有《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配置办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自然资源部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安排。同时,强化执行和监督,确保立法工作计划顺利实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