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01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省自然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厅调查监测处

醉美自然·看“浙”里丨沈少泽:初心闪耀,书写青春无悔
发布日期: 2022-07-01 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沈少泽,现就职于浙江省自然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省自然资源调查登记中心)。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中,特别是在省级核查中,他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与全省“调查人”一起努力,高质量完成了省级核查任务。因表现优异,荣获“浙江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用改革的智慧破解现实难题

作为《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省级核查作业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起草者,沈少泽紧跟国家“三调”政策调整步伐,学深吃透技术标准和规程,融合调查和核查的技术精髓,大胆探索创新,提出了一整套既符合国家原则,又切合浙江实际、具有操作性和创新性的浙江版核查规则,并在工作中不断迭代升级。经历了数十轮的修改、补充、调整和完善,最后还建立了十几条计算机自动比对筛查规则,实现了多种错误的自动提取判断,减少了人为失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在全国率先提出的错误分级规则,第一时间被国家核查组采纳、应用。他还在核查软件性能优化提升、核查进度统筹安排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701082455.jpg

核查工作现场

不厌其烦、主动对接,确保县级整改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及时、准确将国家反馈的“三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省“三调”办设立了核查组组长、县(市、区)三调办负责人、作业单位技术负责人三位一体专人对接机制,采用“挂图作战”方式,对每个县(市、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作为经验丰富的核查组组长,沈少泽承担了大部分县(市、区)的对接任务,一个县(市、区)的问题一讲就要两个多小时,多的时候一天要对接三、四个县(市、区),类似的问题说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操作演示了一次又一次,喉咙哑了就吃润喉糖,手抽筋了就做做手指操。下班回家,他常常累得连最疼爱的儿子都无法多抱一下,就这样整整坚持了半个多月,他的办公桌上也堆满了润喉糖纸盒。在“挂图作战”最后一批红旗贴上去之后,他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微信图片_20220701082516.jpg

核查细则讨论现场

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在奋斗中书写青春无悔

浙江省“三调”成果的图斑数量达789万个,过程图斑数更是成果图斑数的好几倍,核查工作量极大。在省级核查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后,沈少泽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办公室的灯也常常亮到深夜。每次上报国家成果前,他更是通宵达旦赶进度。为了“三调”工作,他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儿子刚刚蹒跚学步,没能时时相伴;母亲车祸住院,也只回去探望了一次。他表示,在“三调”期间,没能做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但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己无怨无悔。

微信图片_20220701082540.jpg

“三调”红旗插满全浙江现场合影(全省“三调”成果顺利完成)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沈少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真抓实干,在“三调”的磨砺中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战士,唱响了浙江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者的青春之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