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台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6-29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厅改革处、厅耕保处、厅信息中心、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数智“浙”里空间丨临海市:极速出动,守护百姓“饭碗田”
发布日期: 2022-06-29 08: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叮!”

14点59分23秒,临海市古城街道松一村巡查员的手机收到一条报警,内容显示,位于头02581点位铁塔高位探头附近,有疑似施工破坏耕地的情况。

 

“我立刻赶到现场巡查,发现确实有工程车出入耕地,经盘查,是华润燃气在铺设天然气管道。”核实情况后,巡查员立即向松一村田长反映了相关情况,田长要求其持续跟进该地块动态,尽快与施工队沟通对接,施工完成后需恢复地块原状并拍摄上传至“耕地智保”场景。与此同时,临海市“田长制”办公室也通过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接到了问题反馈,并立即将该问题列入督察清单,要求古城街道做好跟踪督察,确保耕地功能恢复到位。从预警、核查到处置,整个过程只用了半天时间,百姓“饭碗田”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今年5月,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已实现全省贯通,各地依托该场景和“田长制”,运用耕地保护“人防+技防”工作机制,实现耕地用途管制全覆盖,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的闭环管理新模式。截至目前,临海市确定市、镇、村“三级”田长和巡查员1345名,安装铁塔视频探头314个,并设立电子围栏;各级田长、巡查员依托“耕地智保”应用场景,累计开展村级巡查4839人次,实现破坏耕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