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400余套房产解封!浙江苍南破解一宗“烂尾楼”办证难题
发布日期: 2022-12-08 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浙江省苍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浙江林垟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了灵溪镇华臣一品苑第一批52户不动产首次登记,这标志着苍南县成功破解“烂尾楼”项目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题。

据悉,灵溪镇华臣一品苑是浙江林垟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开发建设的商品房,于2010年开始动工建设,并预售房屋600余套。然而在开发建设期间,因林垟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资不抵债,施工方停止施工,工程处于停滞状态。

华臣一品苑项目涉及群体量大面广,为妥善推进林垟公司风险处置工作,苍南县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林垟公司房地产项目风险处置工作专班,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参与研究华臣一品苑不动产登记处置工作,最终拟定了“共益债务”+“代建代销”的预重整方案,即由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作为林垟公司预重整阶段的管理人,经公开招募确定光大金瓯和浙江蓝城联合作为林垟公司的投资人。法院向管理人复函确认续建投资款及代建代销费用为“华臣一品苑”复工续建的必要条件,具有共益性质,在后续破产程序中优先受偿,由此消除投资人的顾虑,促成引资3亿元,解决资金问题,并由浙江蓝城负责楼盘的代建代销,推动项目复工续建,并于今年6月顺利按批次交房。

今年8月,法院裁定地产开发公司破产清算,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将土地违约金作为债权纳入破产清算,予以办理建设项目土地复核验收,并以增设窗口、延时服务等方式加快完成华臣一品苑400余套房产解封。11月17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容缺办理了首批52户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证。下一步,苍南局将持续推进、分批落实做好华臣一品苑后续不动产首登及过户工作,让群众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