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05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宁波市探索打造表土剥离再利用工作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22-12-05 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球山村原养殖塘地块呈现出一幅美好的秋收“丰”景图,今年首次种植水稻亩产达到了1000斤。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低洼的养殖塘,去年伊始,咸祥镇利用周边建设占用耕地剥离的优质表土进行表层覆土,将养殖塘改造成了平整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农田,水稻饮着咸祥河水蓬勃生长。

点击播放视频

耕作层是耕地精华和肥力的基础,是经过千百年精耕细作留下来的宝贵资源财富。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是指采取工程手段将拟建设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用于新开垦耕地和劣质耕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被污染耕地治理、土地复垦等。

早在2006年,宁波市就探索启动表土剥离再利用工作,余姚市、鄞州区、奉化区专门成立表土剥离办公室,先后开展试点。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和总结完善,现已在全市10个区(县、市)全面推行。

1.png

2.png

当前,宁波市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表土剥离和再利用工作纳入“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实现数据“用起来”“跑起来”,规范和强化表土剥离工作。这不仅有利于丰富耕地保护手段,强化耕地保护工作,而且有利于促进资源生态循环利用,有利于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