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三大”活动进行时丨浙江临海“拿地即开工”,助推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发布日期: 2022-12-05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立健全跨部门高效联动机制,提前完成规划方案联审

精简整合审批材料,实现一套材料一用到底,助企“轻装上阵”

建立完善“全链式帮办代办+全过程主动服务”工作模式

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监管,及时记录、反馈项目办理进度

近日,朵纳智能家居供应链产业园项目24小时内就完成了“三证齐发”,成为浙江省临海市首例“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受益项目。今年以来,临海市坚持“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打造加快项目审批落地的新引擎。

自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开工前各项审批办证再到正式开工,原来至少需要100个工作日,现在24小时内就能完成,项目审批速度为何如此之快?

为了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尽快落地,今年以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谋划,印发《临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操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项目审批跨部门高效联动机制,通过体系重置、流程再造,全盘梳理项目审批渠道,打破部门管理壁垒。一方面,将原流程中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程序提前,对符合要求的设计方案提前完成规划方案联审;另一方面,通过容缺预审完成部门内部业务流程,着力解决项目审批的难点堵点。

从“重审批”到“重服务”,临海局转变思路,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在土地挂牌出让与成交的空档期,我们同步开展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和地块规划条件审核等相关工作,将拿地‘等待期’变为‘加速期’,让‘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临海局局长周先忠说。

为了提高审批效率,临海局在不突破法律法规、不压缩审批要素、不降低审批标准的前提下,对相关材料进行精简整合,强化材料内部流转机制,实现一套材料一用到底,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同时,该局建立完善“全链式帮办代办+全过程主动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各相关科室和属地基层所组建专业、专职、高效的帮办代办队伍,全面协助企业梳理备齐相关审核材料,实现拿地、办证“零时差”衔接。

变“企业找我办”为“我找企业办”,是项目高效落地的关键。临海局聚焦项目建设“软环境”优化,深入探索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机制,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提前介入指导,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大幅减少企业后期审批反复论证、修改的时间,变“坐等审批”为“审批前移”,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和办结的效率。

此外,该局对各项目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监管,及时记录、反馈项目办理进度,并做到随问随答,对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开展跨科室、跨部门、跨层级沟通对接,协调推进项目快落地、快施工、快投产。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