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浙”自然荐读丨浅谈龙泉市林权数字化权属落界
发布日期: 2022-12-05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龙泉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4%,林地面积 398 万亩,占市域面积 86.7%,林农人口占全市总人口67.5%。龙泉市的优势在山,希望也在山。为全面解决“山是谁的、山在哪里、山上有什么”等问题,龙泉市创新开展林权数字化权属落界实践。

一、工作背景

(一)国家有要求

2021 年 4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规范,有序推进统一确权登记,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所有权和使用权边界。同时,浙江省、丽水市也相继出台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提出了具体要求。林权数字化权属落界工作,正是在这一新形势下开展的,目的就是要夯实管理基础,推动当前工作与林业发展形势相适应,更好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地、生效奠定基础。

(二)现实有需求

当前,林农林权证上的界线是以 1982 年第一轮山林承包权确认时的山界为基准确定的。受当时技术手段的限制,山林划分到户以林农指山为界,面积以估算为准,山场四至多登记为山塆、岗、路等,加上“插花山”坐落模糊,本村山林坐落在外县、外乡镇或外村等,引发了林权证山界不清晰、面积不精准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三)林农有诉求

时隔 30 多年,新一代林农尽管拥有林权证,但对当年父辈们留下的“糊涂账”一筹莫展,不知自家的山在哪,不知山界线,更不知真实面积是多少。随着参与 1982 年第一轮山林承包权确认的老人年龄更大了,“糊涂账”将更加难以厘清,给社会带来诸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因此,权属落界可以说是一项“抢救性”工作,迫在眉睫。

二、主要做法

(一)转变思维,林地面积准确入户

面积是林农最在乎、最纠结的问题。龙泉市坚决贯彻执行《农村工作条例》“坚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之规定,以“总量控制分量,分量之和必为总量”为原则,采用“线切割”的方法进行面积控制,系统自动统计,有效控制农户林地面积与村林地面积、村林地面积与乡镇林地面积、乡镇林地面积与市域林地面积的内在关系,确保林地面积无误差、无异议。

(二)制定规范,权属管理统一标准

龙泉市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创新林地权属落界方法,成立权属落界工作领导小组,组建“9 名省级数字化专家 +17 个工作站 +200 多名林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高效工作团队。制定《林地权属落界及信息获取与表达技术规范》,指导和规范林地落界与管理的全过程,明确管理框架和区划体系,确定工作流程及数据获取、数据入库、数字化表达标准,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权属及关联信息、权益信息、坐落信息、插花信息、事权信息、分布信息、资金补偿信息、资源信息采集、应用与服务的标准统一。

(三)研发系统,算法服务数据采集

建成“龙泉市林地数字化管理系统”(电脑端)和“林地数据采集系统”(平板端),系统对接共享“龙泉市林业信息集成(一本图)系统”,落界数据与最新二类调查、林权、采伐等所有林业数据形成“一套数”“一张图”,实现数字化管理。所有权确界,以“天地图”为底图,2016 年最新二类调查小班为外边界线,1 ∶ 10000 地形图为确界参考线,以组为单位对林地所有权进行确界,建立林地组权属图斑。承包权落界,以组为单位,基于林地组权属落界图斑,利用林权权属数据收集权利人信息,确定权利人在每块所有权山片(落界斑块)中的面积(或比例),经核对、公示、签字确认,即可实现承包权落界任务。

(四)复刻场景,数字赋能精准落界

龙泉市数字化权属落界采用“三维卫星地图指界 + 无人机辅助勘验+ 权利人现场认定 + 数据规范采集 +系统自动归档”的“线上 + 线下”联动落界模式,将林地权属数据数字化采集成套设备进村,在室内构建直观易懂、图像清晰的“数字山场”。邀请参与第一轮山林承包权确认的老人、村和组相关负责人、权利人一起监督、参与指界。工作人员直接在平板端进行地图切割、属性录入,勾绘范围、面积实时展现在林农眼前。针对卫星影像地图无法确定的界线,通过无人机实地进行高分辨率航拍,或前往林场实地进行精准定位。林农确认无异议后,数据上传到服务器自动编辑、处理、校验,便可直接进行管理、查询和输出。

三、工作成效

(一)方法便捷高效,获得林农高度认可

“农民说好才是真正好”,数字化权属落界方式得到了广大林农的认可。一方面,利用室内指界替代外业勘界,省时省力,不管天晴下雨还是低温高温天气都可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程度方便了林农。另一方面,该落界方式技术操作简单,林地权属区划指界、划界、落界、公示、签字、协议书签订、资金发放等环节均在系统中完成,林农全程参与,且所有数据必须经过有关林农签字认同方可入库使用,减少人为因素,确保公开透明。此外,落界过程还解决了大量山林纠纷,确保了林区的安全稳定。

(二)成本大幅降低,减轻经费压力

以往采用“外业测量法”,需要林农、村小组等到现场配合指界勾绘,然后由绘制人员带回数据利用方格纸计算,测算精度不高,平均每个村小组测绘耗时达 3 天,误差大、成本高、耗时长。采用数字化权属落界方式,工作人员现场在平板电脑上利用采集系统采集数据,并由系统自动完成信息编辑校验,实现林地面积测算精度高,且平均每个村小组测绘工时缩短很多,平均费用大幅减少,全市可节约大量费用。

(三)技术路径可行,推进不动产证发放

数字化权属落界成果权属清晰、坐落准确、面积无误、宗地地图完备,实现带有林地宗地图的林权不动产证书颁发,真正做到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为精准的林权不动产证颁发提供可行路径。

(四)成果高效转化,赋能生态价值实现

依托林地权属落界成果,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个管理图层,明确林地权属范围、面积和资源情况,便于计算林地流转的价值,为经营权流权、抵押贷款、碳汇交易提供数据储备,为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提供基础信息,有效促进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