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29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杭州出台意见: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促进全市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2-11-29 0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杭州市出台了《关于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促进全市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扎实有效举措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共同富裕。《意见》自2022年12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5.png

杭州将大力优化创新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一方面,将资金向种植粮食的优质耕地和耕地保护绩效好的县(市、区)等倾斜,并在不超出资金总量的前提下,对种植水稻的永久基本农田上浮50%予以补偿;另一方面,建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

“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耕地保护者享有政策红利,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这是实现良性互动,保护与发展共赢的最佳路径。”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实现全市范围内耕地管控更加有效、空间配置更加高效、资源利用更加集约、产业保障更加精准。

不仅如此,杭州在坚持市域“一盘棋”的基础上,统筹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统筹全市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管控,统筹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开展示范工程市级奖补,促进空间要素配置更加高效。

6.png

此外,《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积极保障农村产业用地。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鼓励闲置宅基地及农房盘活利用,高质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农业“标准地”项目建设,审慎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快“飞地经济”步伐,助推共同富裕。

“《意见》的出台,将有效促进全市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统筹优化,使要素达到最大效益、百姓获得最大收益。”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实行耕地管控、建设、激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