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29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浙江 “耕地智保”织密监管网
发布日期: 2022-10-29 2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佳何镇葛家村有块耕地种植了苗木、花卉、草皮。”前不久,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田长葛桂仙在日常巡田时,发现一块耕地有“非粮化”现象,马上拿起手机打开“耕地智保”应用系统,上传实时数据图片。看到系统信息后,执法人员吴晓东也到达现场,向村民讲解政策,要求村民将该块耕地改种农作物。据悉,6月以来,该县“耕地智保”已有效阻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18起。

这是浙江省应用“耕地智保”升级耕地保护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浙江全省推行田长制、“耕地智保”等10项耕保举措,切实保护每一块耕地。

“探头技防”,乱占耕地逐年减少

浙江耕地保护的“探头技防”,最早出现在嘉兴市。2017年,利用平原地形、现有基站铁塔等优势,嘉兴市率先在全省建设“探头技防”系统。

记者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自然资源所了解到,此前,安装在余新镇余南村的铁塔高位探头发现一台挖掘机在曹王村公路边的耕地施工。“曹王村巡查员第一时间核实,查明挖掘机正在对土地进行平整,属于正常施工,不是违法建设。”余新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借助科技手段,嘉兴市耕地保护实现了“人防+技防”。如今,全市共架设1241个铁塔高位探头,监控全市209万亩耕地,覆盖率达98%以上。这些铁塔高位探头集高清视频监控、图像采集分析、移动指令发送、现场处置全过程记录等于一体,实时监控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基本构建起监控全覆盖、监督全过程、监管全方位的耕地保护动态监管模式。

近年来,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发现,嘉兴市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大大减少,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逐年下降,从2018年的1.07%降至2020年的0.15%。

四大体系,监管全域耕地

保住耕地,是保种粮面积、保粮食产量的前提。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早稻产量数据,今年浙江省早稻面积、亩产、总产实现“三增”。全省早稻种植面积169.65万亩,同比增加16.67万亩,增幅为10.9%;早稻总产量70.2万吨、亩产量413.79公斤,同比分别增长11.7%和0.7%。

早稻“三增”的实现,首要是守住耕地红线。今年以来,浙江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建立田长制责任体系。浙江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在行政村配备1~2名耕地保护巡查员,构建上下贯通、“条抓块统”、田长办推动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同时,浙江全面推行“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实现“人防+技防”。各地做好“耕地智保”场景实施,将视频监控设施优先安装在城镇村周边、公路及铁路沿线两侧、耕地集中连片分布的区域,力争覆盖平原、盆地所有耕地。

地面有田长和巡查员巡查,空中有铁塔探头监测。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宋迎新介绍,目前,浙江的“耕地智保”场景全面建成四大体系——

耕地账本“智慧体系”将全省现状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相关耕地数据集成一张工作底图,建立耕地空间数据库,形成耕地资源空间“一本账”,用户可以随时查询数据,提供即时决策依据。目前,日均访问量已达3万人次。

田长“人防体系”将6.6万多名田长和村级巡查员纳入场景,明确各级田长监管范围,并设置巡查打卡点,做到巡查有迹可循,实现“人田对应”。截至目前,全省总巡查数已达64.7万人次。

铁塔“技防体系”利用铁塔高位视频、电子围栏、智能算法等技术资源,智能识别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实时向田长、巡查员手机端推送预警信息,实现动态监管耕地变化,做到“塔田对应”。浙江全省已安装摄像头1.4万个,约80%耕地纳入监管范围。

闭环“处置体系”建立“发现—核实—处置—销号”全流程闭环管理的田长巡查机制,问题处置更加及时、精准。截至9月27日,巡查和铁塔发现疑似问题6000多个,大部分问题被现场处置;上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351个,已完成整改340个,闭环处置率达96%。

“人防+技防”,不断完善应用系统

建立“人防+技防”监管机制,“技防”如何通过铁塔高位探头,全方位智能识别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铁塔高位探头是否会存在误判、误报警的情况?宋迎新说:“我们在‘耕地智保’场景中,利用铁塔高位视频、电子围栏、智能算法等技术资源,按照耕地图斑划定电子围栏,并针对‘非农化’问题开发设置了21种人工智能算法,包括机械施工、围挡、垃圾堆放等违法内容,电子围栏内发生这些问题,就会触发预警,实时向田长和巡查员的手机‘通风报信’。”

8月7日,台州温岭市发现一块耕地上有挖掘机在作业,触发电子围栏报警,及时将疑似问题预警发送到相关田长和巡查员手机,及时完成整改。宋迎新表示,“技防”手段也会发生误报,有些机械设备在复耕或翻土施工,会被报为疑似问题。对此,再利用“人防”进行补充,巡查员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经核实后解除预警,从而实现耕地全方位监管。

据悉,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提高耕地巡查质量,完善“耕地智保”场景建设,努力完善“耕地智保”应用系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