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2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温州市、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温州首个“万亩方”工程整治初显成效,将产生粮食20万公斤
发布日期: 2022-10-28 08: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万亩稻田,颗粒归仓。去年,温州市在乐清市清江镇、芙蓉镇启动实施了全市首个“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暨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如今该项目已初显成效,粮食产能将达20万公斤。

乐清市耕地资源非常稀缺,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为切实加强耕地质量建设,该市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清江镇、芙蓉镇的“万亩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涉及14个村,建设规模7200亩,总投资约830万元,通过落实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功能恢复、耕地生态建设等措施,全面完善灌排系统及道路设施,新建翻修渠道11.3千米、新建修复泵站16座、新建农村生产道路4.9千米,大幅提高了灌溉保证率和耕种便利度,提升了项目区耕地质量等级,整个农业田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现代高效农业生产区。预计可提高粮食产能至20万公斤,按市场价每百公斤5万元的价值计算,该项目的产能将为乐清带来约1亿元的经济价值。

“该项目的早稻已于7月底收割完毕,亩产达450公斤。”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近期我们将要开始收割晚稻了,预计亩产能达到650公斤,相比去年亩均增产达到100公斤。”

春种万亩绿毯,秋收千层稻浪,美丽的风景从农田中“种”了出来。“今年夏天,‘万亩方’项目区不仅成为当地村民夜跑散步的好去处,更成了市民打卡拍照的‘网红地’。”清江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心地说。

今年乐清还将启动3个“万亩方”工程项目,目前都在顺利推进,这将继续破解乐清耕地“碎片化、非农化、非粮化”等难题,将“小田”变“大田”,让美丽农田成为乐清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