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0-2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改革发展处、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嵊泗县、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数治“浙”里空间丨阻违法、促提升,“耕地智保”场景在全省多地取得实战实效
发布日期: 2022-10-26 08:3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块耕地范围内怎么有人在施工?”像往常一样,嵊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科工作人员小徐登录了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的“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在查看几个重点区域铁塔视频监控时发现一处异常情况。

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后,小徐等人立即联系乡镇田长,来到现场发现有工人在翻土,但并没有施工车辆存在。这时,村级田长也赶到了,他解释道:“因为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村打算综合整治下这块地,翻一翻土、除一除草,整理成规则地块再承包出去。这块地既能美观点,也能适当提高一点村集体经济。”“哦,原来是这样!”小徐等人松了口气,但他还是叮嘱村书记:“耕地综合整治我们很支持,但还是希望你们在整治前能及时报备、提前沟通。”村书记听后表示认可并马上补办了报备手续。

在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村,巡查员手机上接收了一条预警信息,点开信息看到在“耕地智保”实时传来的监控画面中,一台挖机正在田里作业。载有预警信息的“空间码”呈黄色,巡查员立即骑上电动车至目的地。经现场确认,挖机是在除草翻泥,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巡查员拍摄了现场照片,并上传至“耕地智保”应用场景。与此同时,“耕地智保”应用场景“合法图斑”模块的“认定合法”栏目中新增了一条监测信息,监测编号后面的地块“空间码”也由“黄码”变成了“绿码”。从预警到解除预警,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

“以前土地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依靠定期的巡查和群众举报,等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有一定规模了,拆除成本高、阻力大,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可以实时发现耕地上的任何风吹草动,省时、省力、效果好。”春丽桥村的技术田长丁乔青说。

自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的“耕地智保”场景全省贯通以来,已为嵊泗县、桐乡市等全省多个地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发挥了实战实效,成为了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军令状”的利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