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07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

宁波市北仑区下沉“党员规划师”深植城市建设微力量
发布日期: 2022-01-07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责任规划全程“陪伴”。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探索实行跟踪式、扎根式、陪伴式、基地化的规划服务模式,全域共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党员规划业务骨干+规划设计机构团队,全程做好该区块内法定规划、研究设计、地块设计工作,规划师全面深入了解片区规划更迭和执行情况,深刻了解发展所盼、所求,规划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聚焦生态带内的农村宅基地需求、村级公共服务设施、菜场等建设需求。

二是驻点规划加速推进。重大平台、重点项目驻点服务,开展前期用地研究和城市设计,做好规划引领。2020年以来,共对沿甬江滨江新城核心区、轨道交通站点、铁路站点辐射区、城区主干道周边、新城建设重点片区等8个重点区块开展了研究设计,通过提前研究,解决一些建设规划落地难题,加速促进有序开发。

三是前移规划主动服务。依托“锋领企服队”,针对企业在土地利用、方案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需求做好政策解读。提前介入指导企业方案设计,切实将方案设计优化在前端,实现建设单位“不用来回跑、不用中间传话、不用文本对接”就可享受“一对一”规划设计师服务。

四是创新举措助企解困。对重点亟需项目经规划师评估后,在法律规范框架内特事特办,实行交叉审批、容缺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为保障东方电缆项目建设有序开发,市政规划师开展专线路径研究,专门配套35kv电力专线,并成功解决现状地势高差大、线路长等问题。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为加快该项目推进,创新采取先易后难、一边审批、一边建设、交叉推进项目建设的方式,整个过程节约了3个月时间。

五是深度规划回应民生。推进“菜篮子”民生工程,加强菜场功能项目规划设计。在方案审查过程中,资规北仑分局党总支第二支部的党员规划师深入现场勘查,充分听取村民各方意见和建议,合理优化停车位空间布局,优先留足空间配置非机动车停车位,以贴合村民日常交通出行方式,满足村民实际需求。同时,基于城市界面的考量,严格控制引导项目建筑风格、城镇色彩、户外广告等形象,延续并保留生态带内江南水乡自然景观,结合村落特色,实现村庄风貌多元化、多样化。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