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德清县三套“组合拳”保障住宅用地有序出让
发布日期: 2022-01-18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精准服务进一步,争当破难先锋

一是科学编制供应计划。按照“稳地价、稳预期”要求,结合本县房地产市场形势,指导镇(街道)结合地块空间规划、周边配套、前期开发、市场成熟度和土地指标等情况,合理确定住宅用地的供应数量、结构和时序,拟定年度做地清单及工作推进计划。

二是稳健把握出地节奏。全力加快做地出地速度,对纳入计划的地块,对照排定的时间节点,指导和督促镇(街道)攻坚克难,及时完成征地、拆迁和政策处理等前期开发工作,达到“净地”出让标准。优化出让方式,实行“限地价、竞配建”。对近期计划出让宗地,提前向房企提供规划设计条件供其价格测算,使出让方及时准确了解土地市场价格预期,合理设定出让起价,避免出现溢价率过高和流拍现象。

二、激发责任管一路,夯实推进堡垒

一是定期跟踪推进。围绕全年做地出地计划,紧盯每宗地块的时间表,落实做地主体责任,每周对镇(街道)做地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重点针对推进地块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梳理和跟踪,指导制定处置方案,对做地工作进展缓慢的镇(街道)进行约谈,每半月将全县做地出地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推进计划上报县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定责公开监管。加强出让合同履约监管,督促竞得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开竣工,确保新建住宅按期投放市场。做好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住宅用地项目的具体位置、土地面积、开发企业等信息,便于公众了解当前住宅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切实发挥充分信息对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

三是定标督查考核。开展国有经营性用地做地工作专项督查,建立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报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将各镇(街道)执行做地、收储和出让三个计划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保障做地工作高效推进。

三、强效保障深一度,筑牢政策后盾

一是出政策,明职责。出台《德清县国有经营性用地做地工作若干意见(暂行)》,成立全县做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国有经营性用地做地工作。建立做地、收储、出让三张清单,明确做地主体职责,落实资金保障,明确“净地”出让标准,提升做地效率和质量,保障住宅用地的有效供应。

二是强调控,稳房价。定期组织召开做地出地和房地产工作会议,预判住宅用地出让和房地产市场形势,制定出台调控政策,确保地价、房价合理稳定,听取做地出地进展情况,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做地主体加快做成“净地”。

三是既预拨,又补助。县财政根据做地计划和工作开展情况对镇(街道)做地费用进行预拨。做地地块出让后,土地出让金收入中“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及净收益的20%结算拨给相关镇(街道),用于做地费用支出和保障农业农村支出。由县财政统一保障镇(街道)做地工作经费补助,出让面积在50亩(含)以下、以上的分别按100万元/宗、150万元/宗补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