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9-1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

宁波北仑区助力海洋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13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加强用海空间保障。加强海岸带开发保护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与港口规划的衔接,节约集约利用海域资源,并围绕海域政策处理、海域使用论证、海域使用等环节,加大涉海企业政策咨询指导,做好优质项目用海审批服务。“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新增用海29宗,面积达386公顷,为宁波港、镇海炼化、东方电缆等企业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二是科学建立优质项目储备。利用大数据开展涉海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即由涉海企业直报关于产业类型、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等10余项经济运行指标数据,并根据指标优劣遴选出10家优质企业,建立政策扶持项目储备库,并实行动态调整。“十三五”期间北仑区共对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技术服务、海洋交通运输等行业120家涉海企业经济运行开展监测,约占宁波市重点涉海企业名录的1/3。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涉海企业政策扶持项目申报平台,对项目储备库的企业积极向上申报海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项目。“十三五”期间组织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伯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申报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项目,申请中央资金扶持达4500万元。以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1500米水深大孔径中心管式脐带缆系统产业链构建”项目为例,该项目于今年6月1日通过验收,突破了水下生产系统“神经生命线”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卡脖子”问题,为南海深水油气开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