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杭州“开门编规划”提高公众参与度
发布日期: 2021-08-12 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杭州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编制全过程的公众参与度。

一是健全专家咨询机制,高水平智力集成。精心筛选并建立专业结构全面、专业水平领先的专家智库,规范专家参与咨询论证的方式和程序,完善决策咨询制度。通过召开咨询研讨会等方式,邀请专家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技术指导和咨询作用,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二是创新公众参与形式,全过程广泛互动。与融媒体深度合作,充分借力杭州本地官方资讯发布平台,拓宽公众参与路径。如,在《杭州日报》开设《开门规划2035助力打造一城一窗·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时》专栏,引导公众深入理解国土空间规划新思想新理念。增强公众互动,建立线上“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参与平台”,方便公众提交意见建议,并及时了解编制进展等方面的权威资讯。通过举办市民论坛、部门与社区代表座谈等方式,分主题引导公众参与深度讨论、建言献策。

三是聚力规划成果完善,多渠道吸纳意见。借助人大审议监督、政协参政议政职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与人大、政协专题对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研讨交流,形成共识,为规划审议上报与实施监督奠定基础。严格落实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查程序,通过组织听证会、草案公示等收集意见、完善成果,切实保障知情权和参与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