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金华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2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金华“三管齐下”深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
发布日期: 2021-07-26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创新方式,确保核查无遗漏。在探索运用“一县一镇一村”核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市级摸排核查新模式,争取310万市级审核专项经费,组织第三方力量通过内业影像比对、矢量数据套合、审批资料举证、外业实地踏勘等方式,对全市14万余宗未纳入的疑似图斑进行全面复审。搭建金华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平台,完善审核记录,加强成果质量管控,实现摸排、核查、认定、处置等环节信息可追溯,确保摸排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为专项整治打好基础。

二是纪法推动,确保监督全覆盖。市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介入,印发了《金华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金纪办〔2021〕1号),专门组建监督工作组,重点对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线索处置、制度建设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督,与市联席办建立定期会商、突出问题联合监督、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专项整治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同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市、县两级抽查方式开展摸排工作监督,对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公示情况开展抽查检查,对抽查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台账资料不够规范、摸排核查不够细致等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切实推动摸排整治工作任务落实。市级共联合督查9个“零上报”行政村,实地抽查疑似问题点95个,初步排查发现涉及党员干部问题255宗。

三是考核加压,确保责任不落空。借鉴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加强与市“三改一拆”办的协作,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三改一拆”考核体系,与违建别墅整治工作一并共计占20%的考核分值(20分),借助其有效完善的考核体系,推进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整改责任落实。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