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嘉兴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1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海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盐县“三结合”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综合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7-16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与生态农业相结合,促进耕地保护。通过田、水、路、村综合整治,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全面提升农田质量、数量和生态,完善土地利用空间合理布局,提高了土地的承载能力,使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进行优化,形成农田连片与农房集聚的土地保护新格局。该区域通过全域整治,田块片数有原来的175片下降到101片,项目区集中连片耕地面积从原来的500余亩提高至1650亩,真正实现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有增加,布局更优化,生态得改善,生产有保障,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建设美丽乡村。遵循农村发展规律,根据土地资源禀赋实际,因地制宜确定整治目标、整治方式、整治工程,打造具有海盐特色的全域整治项目。如武原街道金星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功被评为“省森林村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优秀村庄”等,日益受到乡村旅游市场的青睐,结合周末家庭游,亲子游,考察培训游,研学游,团队团建游等,2020年度接待游客35.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29万元。

三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集约利用。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的原则,以“腾笼换鸟”模式,通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农村拆违治违,优农业、美环境、兴产业,产业发展得到保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实现了“生态得改善、农民得实惠、城乡得发展、乡村得振兴”的多赢局面。10个项目完成建设用地复垦4423亩,其中1531亩用于搬迁农户安置,2892亩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土地要素保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