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1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宁波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1-06-18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波市开展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清查大处置行动,通过科学制定土地供应计划、强化规划刚性意识、创新土地盘活政策举措、建立存量土地处置长效机制等措施,自2018年以来,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5.73万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061宗面积10.29万亩,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2014个面积6.55万亩。

(一)科学制定土地供应计划,确保土地出让规模适度。一是开发建成土地储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谋划编制土地储备五年专项规划(2018-2022年)和三年滚动计划,增强政府土地市场调控能力。二是突出“供给引导需求”,实行“指标跟着项目走”的新型保障方式,重大项目实施应保尽保。2018年起全面实施3亩以上企业用地效益综合评价,推进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三是全面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实行土地出让合同和投资建设协议双合同制,累计已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788宗、3.24万亩。四是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细化土地供应前置条件,实施差别化地价,三年累计差别化地价优惠金额达18.63亿元。

(二)创新存量土地盘活举措,妥善处置闲置土地。一是全面摸清存量土地底数,形成了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数据库并实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创新实施“先存后增用地保障模式、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创新供而未用土地处置方式”等十条政策举措。其中,结合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允许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预告登记转让方式盘活,允许采取缴纳开竣工履约保证金限期开工建设的方式处置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7宗、2292.4亩土地办理了预告登记转让(其中53宗、1089亩为供而未用土地盘活),涉及金额35亿元。三是上线运行产业用地云招商地图,发布2021—2022年可供应的产业用地,破解土地要素供给与需求信息的不对称、不充分问题。

(三)构建长效机制,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一是加大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力度。对经营性用地实施先存量后增量的用地保障模式,先安排“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后安排存量盘活挂钩指标。二是实施项目报批前后评估机制。从2020年9月份起,项目取得规划额度后1年内必须完成供地,从源头彻底减少批而未供土地的产生。三是加大“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力度。实施重大闲置地块挂牌公示制度,凡是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暂停该土地使用权人全市范围内土地竞买资格。因企业原因闲置的土地,经政府批准可以进入二级市场实施预告登记转让。严格落实闲置土地调查认定,对动态新增的闲置土地,认定率要求达到100%。四是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三年行动,制定行动计划,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推进低效土地盘活利用由“政府主导”向“多元主体共同推进”转变。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