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1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厅地信处、省测科院、诸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浙江:应急测绘当“天眼”,助力地灾快处置
发布日期: 2021-06-16 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梅以来,我省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极端天气。尤其是诸暨市出现了百年一遇的高强度、短时间、突发性极端天气,是诸暨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水,西部山区的五个乡镇短时降雨量超过了17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诸暨市部分道路出现积涝,多处出现了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灾情发生在哪儿、范围多大、分布情况如何关于灾情的一系列现场信息需要快速、准确、及时进行提取和研判,省自然资源厅接到诸暨市关于应急测绘服务的请求后,第一时间通过天地图查看受灾区位置分布,启动应急测绘预案。

旋翼无人机起飞作业

6月12日傍晚,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绍兴市测绘院迅速组成联合应急队,制定应急方案,连夜赶赴诸暨开展应急测绘保障。6月13日,联合应急队分为6个小组,分别驻扎诸暨马剑镇、应店街镇、大唐街道、五泄镇等不同灾害隐患点,开展无人机航摄核查与监测,助力地质灾害风险点排查,为应急救援、决策部署提供及时的地理信息服务保障。

联合应急队伍克服灾区受灾地点较多,分布区域较广,多处道路被毁,救援道路被阻,山区海拔较高,云层覆盖山顶,降雨无法升机等困难,无畏风雨,坚持作业。应急测绘途中,遭遇部分区域道路桥梁被冲毁、塌陷,队员们果断下车,扛着设备冒雨负重前行,尽量靠近受灾点选址,并抓住风雨稍弱的间隙起飞无人机。在受灾较严重的五泄镇,测绘队员争分夺秒,在赶往目的地的途中就完成了受灾点现有地理信息资料分析、无人机航摄任务规划和起降场地初选。到达现场后仅用15分钟完成现场踏勘、无人机组装等工作,以最快的速度为五泄镇开展应急救援决策部署提供了第一手灾情影像数据。

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水库灾前灾后对比图

截至6月14日下午,本次应急保障累计起降无人机25架次,获取诸暨市多个受灾地区分辨率优于5厘米的高清影像21.2平方千米;制作专题影像对比图15张,覆盖12处受灾较重区,共排查发现新增地质灾害点84处;同时制作石门水库区域4厘米分辨率三维实景模型1.5平方千米,为准确开展灾害评估、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确定撤离范围、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高现势性、高可靠性、高效率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应急测绘队员徒步进入灾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