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5-2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浙江首个鸟类自然保护区协同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5-24 23:4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五峙山鸟岛联合保护协同中心”成立仪式在舟山市举行,这是由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等7个部门携手合作,成立的浙江省首个鸟类自然保护区协同中心,开启了五峙山鸟岛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的新模式。

五峙山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三大鸟类保护区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已被列入中国重要鸟区名单。目前共观察记录到水鸟51种,其中有世界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世界易危物种黄嘴白鹭。

今年公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栖息在定海区五峙山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多种鸟类保护级别升级,加大保护力度刻不容缓。协同中心将以“护海、护渔、护岛”三护平台为载体,链条式打击各类危害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协同办理非法捕捞、向海洋违法排污、倾倒固体废物等公益诉讼案件,共同维护海洋生态安全。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鸟岛及其周围已布置了一定数量的监控,既可以监管附近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也可对岛上鸟类的数量、行为进行观测,记录它们的生存状态,及时发现隐患。以“智慧鸟岛”建设为契机,协同中心还将开展跨区域海洋生物保护的“大数据”共享、分析和应用,通过共建结对、联合建立专家智库等,实现海洋生物保护综合能级提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