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5-12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12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常态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临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决定开展“增强地灾风险防范意识,增添乡村振兴安全底色”为主题的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以最实的举措推动防灾减灾文化宣传进农村,紧扣“增强地灾风险防范意识,增添乡村振兴安全底色”主题,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多样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全省参与基层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人数达到5万人次以上,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活动时间和场所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2日至6月12日。

(二)活动场所

全省有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是有风险防范区分布的村(社区)农村文化礼堂。

三、活动内容

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五个一”宣传行动进农村(社区)文化礼堂。

1.装一个APP。大力推广应用“公众版地灾智防”APP3.0,将二维码贴到展览栏、宣传栏、礼堂门口等地方,便于群众了解并下载,提升APP公众版普及率。

2.观一部片。组织基层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通过线上或组织线下观看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片。

3.看一套书。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书、画册等系列读物放置在农村文化礼堂(图书阅览室),供群众阅读,发放地灾防治宣传单或画册,组织开展网上阅读活动。

4.发一张卡。结合实际,更新制作发放地质灾害风险隐患“防灾避险明白卡”,向群众解读风险防范区的范围,预警信号、人员撤离路线、避灾安置场所、应急联系方式等。

5.讲一堂课。深化地质队员“驻县进乡”行动,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等给防灾避险责任人、基层干部群众、中小学生上地质灾害科普课。

四、工作要求

各地要根据《2021年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结合“公众版地灾智防”APP,丰富宣传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会同当地宣传部门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礼堂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专人负责。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对象、内容和进度安排等。充分利用宣传等部门的资源,扩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面。

(三)加强宣传总结。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等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宣传报道,同时,抓好总结提炼活动过程中的成效和经验,6月20日前,各市将活动情况总结材料、照片等报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灾害防治办公室。

联系人:余佳钧,电话:0571-88877812。


附件: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附件: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月活动的通知.pdf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