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索引号: 002482437/2021-10101154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2-17
发布单位: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浙江省长兴县:老旧工业区的嬗变
发布日期: 2021-12-17 22: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干道上带有光伏发电板的路灯、停车场里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街道上便民出行的新能源公交车站……12月9日,记者走进浙江省长兴县新能源小镇,绿色生活的元素随处可见,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低碳生活示范区正在形成。

谁能想到,这个充满了创新气息的小镇,却是一个老旧工业区变身而来。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当地以整治工业低效用地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整治低效用地 推进产业升级

长兴新能源小镇的前身,是长兴县画溪工业园区。这个开发于1997年的园区,占地6.9平方千米。随着市场的变化,园区发展逐渐陷入困境。“产业杂,亩均税收低。”画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如此描述2016年前的情况。

当时,园区的纺织、耐火、机械等传统产业占比较重,大理石加工、瓷砖洁具销售等“低散乱”企业大量集聚,仅瓷砖、洁具等店铺仓库就达180家、占地380亩,仓储面积17.34万平方米。“整个园区有91家低效企业,占地达1119亩,亩均税收仅为1.51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1月,规划面积3.3平方千米的新能源小镇入围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长兴县以此为契机,加大对重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整治力度,全面整治“低散乱”企业、非主导产业,重点腾退大理石、废丝、废塑料、窨井盖等加工企业,关停大理石加工企业53家、琉璃瓦生产企业3家、废丝加工企业5家、废塑料加工企业9家,累计腾出厂房面积超2.5万平方米。

“我们实施了低效用地‘五未’(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制定‘一企一策’,采取‘清理、整治、改建、提升’等措施,加快对61宗1132余亩土地的处置。”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倒逼腾退企业19家,依法关闭企业7家,共腾退、盘活土地289.5亩。

长兴县对低效用地的整治,也促进了企业主动升级改造。园区里有30家企业明确了总投资1亿余元的技术改造方案,涉及用地面积近584亩,占全部工业低效用地的56.7%。

聚焦新能源   激活发展潜能

通过推进“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园区腾退出的土地为新能源小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据画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来,新能源小镇紧扣主导产业选商引资,依托多家新能源领域龙头企业,聚焦新型电池等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了以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太阳能光热光伏三大主导产业和新型材料等优势产业为特色的“3+X”主导产业体系。

“目前,新能源小镇入驻企业3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2020年,画溪街道实现工业产值94亿元,新能源小镇占了其中的90%;同时,新能源小镇的年亩均税收增至28万元。”该负责人说。

这个艰难而华丽的变身,获得了多方支持和肯定。2019年9月,长兴新能源小镇被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如今,新能源小镇以打造中国新能源研发创新先导区、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示范区、新能源产品集中展示区、新能源低碳生活体验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成功入选长兴新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新技术特色小镇等创建名单;依托新能源产业集聚优势,利用画溪智慧创业谷和“城市客厅”等载体,成功争创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绿色电池产业创新中心。

坚持“三生融合”  打造绿色生活

作为浙江省唯一以“新能源”命名的特色小镇,长兴新能源小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低碳生活示范区,为企业及居民创建绿色生产生活环境。

低碳生活示范区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画溪街道与杭州奥能电源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建了37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带动了干部和周边群众踊跃购买新能源汽车。为推动绿色共享出行,画溪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600多个,设立绿色公交车站16个、共享电动自行车点位29个,基本实现对新能源小镇的全覆盖。

低碳生活示范区也需要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技术。画溪街道与浙江阳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街道办事处建筑顶部安装了面积800平方米的太阳电板。此举消除了企业和群众对屋顶光伏项目安全性的顾虑。目前,长兴新能源小镇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屋面超10万平方米。

2019年底投入使用的“城市客厅”是长兴新能源小镇低碳生活的典型示范。这个“城市客厅”总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集新能源科普体验馆、游客接待中心、综合文化站、省级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于一体。画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建筑采用分布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屋顶隔板可根据天气和光照变化进行调整,节能的同时确保了冬暖夏凉,太阳能还可用来制取热水、改善地下室采光等。屋顶光伏发电的多余电量还能并入电网,产生绿色收益。

在低碳生活示范区的基础上,长兴新能源小镇的探索更进一步,那就是近零排放。

2018年3月,长兴县画溪新能源近零碳排放园区成为浙江省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该园区位于新能源小镇核心区域,是全省唯一成为该试点的园区。近年来,新能源小镇推进近零碳排放项目建设,建立了碳排放核算体系和低碳运营管理体系。“2020年,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碳排放低于0.2吨二氧化碳/万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量低于0.15吨二氧化碳/万元。”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