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10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5日~26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联合国“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大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组织,全世界1000余名海洋领域各界人士参加。本次大会包括部长高层论坛和17个“联合国十年行动孵化器”分会场。其中,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主办了“海洋预报”和“海洋空间规划”孵化器分会。

“海洋预报”孵化器分会——从海洋到气候的无缝海洋预测和服务系统(SOS),由海洋一所研究员乔方利、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教授弗雷多林谭刚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谢波涛共同主持。SOS计划的愿景是开发新一代无缝海洋预报和气候预测系统,为公众以及科学界提供优质海洋与气候预报预测服务,以实现海洋综合管理,减少、预防海洋和气候灾害影响,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缓解、适应气候变化。来自中国、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国际海委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的7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涉海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8位特邀嘉宾作了主题发言。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对海洋一所开发的浪—潮—流耦合模式和包含海浪的地球系统模式给予高度赞誉,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对参与SOS计划表现出极大热情。

“海洋空间规划”孵化器分会——海域使用冲突解决方案:加速西太平洋及邻近海域海洋空间规划进程,由海洋一所正高级工程师张志卫主持。海洋空间规划是以生态系统为基础对人类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管理,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采用的海域使用冲突解决方案。该分会召集了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研究者和从业者,在分享海洋空间规划的国际和地区发展形势与趋势的基础上,分享想法和观点,完善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了该地区海洋空间规划的发展进程。来自西太平洋及周边地区的90余位专家、管理人员和学者参加了“海洋空间规划”分会的座谈交流。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韩国和国际海委会的6位特邀嘉宾做了主题发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做了总结发言。

两个孵化器分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海洋一所科学家在海洋国际合作相关领域的引领作用,发挥了海洋一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等框架下深度参与国际海洋合作的号召力。通过召开两个分会,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海洋一所提出的SOS计划的架构、内容和目标,也进一步宣传了海洋一所的海洋空间规划成果,推动了海洋一所海洋空间规划技术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应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