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0-27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不动产登记中心

全国首创!宁波实现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零次跑”
发布日期: 2021-10-27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宁波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场景动画 ↑

10月25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现宁波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零次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吕宇,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为民,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冯国南等出席发布会。 

“不动产查解封登记进法院”自2019年8月全省首创试运行以来,机制日益成熟,办件量已达到总查解封办件量的99%。

便捷高效新体验

-足不出户就能收到不动产证-

今年7月底,王先生在淘宝平台的司法拍卖板块关注到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一套办公房产,在线了解拍卖标的情况后,决定参与竞价,并于8月30日成功拍得该房产。以往不动产司法网拍成交后,买受人需要跑多个地方,办理多份手续才能完成不动产过户,但拍卖成交后,王先生接到了宁波中院执行法官的电话,得知接下去的所有流程都可在线办理,他欣喜不已。

在法官的指引下,王先生进入移动微法院,在线确认司法拍卖成交确认书,并上传必要的材料;三个工作日后,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税费缴纳短信,并在电子税务局PC端完成扫码缴费;几天后,顺利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寄来的房产证。

全流程在线办理

-多跨协同打破数据壁垒-

“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零次跑’改革是推进司法与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工作互助的再一次深度合作,更是切实提升司法协助执行效率的又一次创新探索。通过三部门密切协作,信息共享、网上流转的方式,实现买受人在法院即可办理司法拍卖不动产转移登记,不需买受人多次跑,有效推进了三部门间的深度融合,也将有效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冯国南在发布会上说。

宁波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平台,打造了一条从不动产拍卖成交到权证办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路径,流程主要包括了税费函询、移动微法院引入、发起嘱托、税款核算、办理权证五个步骤:

税费函询 ——

法院通过浙政钉向不动产属地税务机关发起税费函询;

移动微法院引入 ——

拍卖成交后,将买受人引入移动微法院核实相关信息;

发起嘱托 ——

属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平台收到法院从移动微法院调取的司法文书,发起不动产权证办理事项嘱托,并将材料通过平台推送至税务部门;

税款核算 ——

税务部门进行税费计算和申报,并将缴税信息以短信形式告知买受人,由买受人在电子税务局PC端扫码缴费;

办理权证 ——

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收到完成缴费的通知后,完成不动产权利转移登记并邮寄权证。

相对于传统线下办理模式,法拍房登记“一件事”办理平台主要呈现出四大优势:协同更高效,实现了核查事项点对点一键发起、及时反馈,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更便利,买受人在线确认成交、上传材料、扫码缴税,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足不出户”拿到不动产权证;架构更科学,全力实现“不见面”“零次跑”的目标,凸显“把便利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服务导向;功能更开放,着力拓展单位机构协作,深化功能应用,实现数据“双向”甚至“多向”推送。

目前,已完成了7套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多节点、全环节网上实测。从实测结果和买受人体验来看,买受人从至少跑4次,办理期限至少15天甚至更久,到如今可以享受“不见面”“零次跑”的服务,基本实现了改革目标。

深化协作新起点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有效打通了司法和行政之间的壁垒,将单一、条块分割的部门多头、交叉、重复管理,向多元管理主体的链条式协同治理转变,是数字化改革在行政领域和司法领域的深化和延伸,也是对原有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的校准和重塑。”吕宇评价道。

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治理发展的基本趋势,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以实现买受人“不见面”“零次跑”为目标的法拍房登记改革,在全国尚属首创。

此次改革不仅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政务体验感,还进一步提高了法院、不动产管理部门及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多跨协作的体制机制,科学合理的流程设计更是为下一步复制推广提供了充分保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