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8-01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地图趣谈(一)|巴比伦世界地图
发布日期: 2020-08-01 23: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制作于公元前6世纪的巴比伦世界地图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古老的地图,这是一块长约12.2厘米,宽约8.2厘米的黏土版,左下与右侧破损。黏土版的上方为古巴比伦楔形文字,下方则为被画为一个圆盘的世界地图。巴比伦世界地图于1881年在幼发拉底河东岸,距离巴比伦遗址60公里的西巴尔遗址(Sippar)中被发现,并于1889年翻译出了黏土版上的楔形文字的含义,使世人得以了解古巴比伦人们眼中的世界。

巴比伦世界地图

巴比伦世界地图由两个同心圆所组成,地图上端为北方,下端为南方。内圆代表陆地,陆地被代表海洋的外圆所环绕,陆地的最北方为山脉,幼发拉底河自北向南流过陆地的中心,并横穿过处于地图中央偏上方位置的巴比伦。在外圆以外还有数个向外延伸的尖角,代表着其他的地区。通过下图为对巴比伦世界地图内容的还原,我们能更直观地看出其中的内容。

巴比伦世界地图内容还原

图中,1为山脉( šá-du-ú);2、8、11为城市(uru);3、4、5、7、10、12、13为乌拉尔图(ú-ra-áš-tu,3)、亚述(kuraš+šurki ,4)、巴比伦(tin.tir,13)等国家;7为沼泽(ap-pa-ru);9为水渠(bit-qu);14-17为海洋(咸水,mar-ra-tum),18-22为其他地区(nagu);6、23、24、25则没有文字描述。

古巴比伦人想象中的宇宙,中间的大地就呈现出巴比伦世界地图中的状态

在古巴比伦传说当中,国王埃塔纳(Etana)曾经乘坐巨鹰在空中俯瞰大地,巴比伦世界地图以类似的视角描述当时人们认知中的世界,即表达了当时人们的世界观,也囊括了神话的内容,也有学者认为,巴比伦世界地图的形式对欧洲中世纪的地图产生了重要影响。

欧洲中世纪流行的T-O地图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