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482437/2022-10101173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1
公开日期: 2022-09-21 发布单位: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有效性: 信息分类:
关键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关于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9-21 17: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精神,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进一步支持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一是贯彻省委“拓展科创大走廊两翼”精神的需要。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是德清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引领德清科技创新发展,根据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拓展科创大走廊两翼,探索将德清相关区块纳入规划管理建设”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联动推进和拓展科创走廊建设”的精神要求,进一步推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省委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探索科创大走廊规划管理的重要路径,需要省级层面出台支持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

二是推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地理信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在推进整体智治、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以及在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出台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扶持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发展,集聚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等新兴产业,能够为我省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两个先行”提供更加坚实服务保障。

三是打造地理信息“重要窗口”的需要。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已集聚了地理信息相关企业400多家,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形成了地理测绘、软件开发服务、卫星遥感、航空航天等地理信息全产业链。同时,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已挂牌落户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助力我省打造对外合作交流新平台。因此,支持产业园发展,不仅是我省打造地理信息产业“重要窗口”的需要,也是成为国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重要平台、开展全球地理信息知识服务的需要。

二、实施意见的形成过程

地理信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根据我省数字化改革的需求,以及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已有成就,省自然资源厅与德清县政府经过多次对接,形成了《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完成了厅内有关处室的意见征求,召开了两次省地信产业园企业意见征求会,并发函征求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银保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州市政府及德清县高新区征求意见,认真收集和分析了各方反馈的意见,多次修改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报批稿)。此后,征得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同意,联合签署印发,并根据五部门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最后,形成该报批稿。

三、主要内容的解释

(一)加快产业园国际化进程。主要是发挥落户产业园的联合国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产业园的地理信息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全球地理信息知识服务和地理信息国际教育培训。

(二)优化地理信息产业布局。发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地理信息+”项目的招商力度和招商范围,鼓励产业园引进布局数字经济、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领域企业,加快建设北斗示范应用基地,推动“地理信息+北斗”产业链集群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装备。

(三)深化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发挥政府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优化测绘资质便利服务,向产业园企业免费提供全省遥感影像数据等成果,推广产业园企业的优秀正版软件,奖励优秀技术成果,深化院地合作,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产业园能级水平。

(四)保障园区发展举措。强化产业园的土地、人才、市场的要素保障,加大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大力引进特色优秀的专业人才,开设大学地理信息相关院系与专业,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青年交流机构。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

(一)解读机关: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二)解读人:李龙云 联系电话:0571-88877546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