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成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1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耕地保护“浙”里行丨桐庐:旱地变良田 田园焕新颜
发布日期: 2022-05-18 1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桐庐县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区,只见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这足足207亩平平整整的良田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村扮靓的“香饽饽”。

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实施前状况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荒地,田块分散零乱,地形起伏较大,急需土地平整。“项目实施前,这里就是一大片旱地,无法种植水稻,虽然村民会在间歇期种植一些茶叶,但由于农业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承包种植制度的不规范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外出务工,很多耕地都抛荒了。”桐庐县富春江自然资源所负责人高志军说。

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

改造后的良田水田错落有致,灌排水设施完善,农耕机械操作方便。“在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中,我们通过对石坎工程建设、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等方面进行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果,将藏粮于地落到实处。这个项目实施规模207亩,新增水田面积143亩。”高志军说。

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

去年,该良田经公开流转拍租,共有3人报名参拍,最后以年租金1100元/亩成交。该田块的改造不但提高了农田生产能力,改善了农田环境,重塑了美丽田园的底板,也增加了村集体收益。

这是桐庐县大力推进耕地提质改造(旱地改水田)工作的一个缩影。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是实现土地持续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调整、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自给能力的重要举措。近三年来,桐庐县实施完成造田造地项目105个,项目建设总规模6030亩,新增水田4583亩。这些项目不仅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耕地产量、优化耕地结构,更为农业增产增收、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