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 保护耕地 “浙”里行动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1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i自然全媒体

耕地保护“浙”里行 | 看湖州市如何织密耕地保护网
发布日期: 2022-05-13 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耕地竟然被偷偷开挖建鱼塘?”近日,浙江省湖州市三林村田长沈海良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影像比对,发现三林村南边一处2.34亩耕地有开挖迹象。

“我立刻赶到现场巡查,发现确实有偷挖现象,工程已进行了大半。”核实情况后,沈海良立即上报当地村委会,并督促土地承包者立即复垦,经过两天时间的回填,耕地恢复了原貌。

田长早行动,及时守护住了耕地。今年以来,湖州市实施了省、市、县、乡、村“5+N”田长制责任体系,1256名田长、2276名村级巡查员走上田间地头,用脚步守护耕地,用数字化成果管地,让“人人都是护田员,资源保护人人抓”的理念深入人心。

“5+N”织密耕保网格

“通俗来讲,田长就是一田之长,与农田有关的事情都归他们管。”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处处长蒋小凡认为,“发现问题是耕地保护的重要任务。”

对此,湖州市实施了省、市、县、乡、村“5+N”田长制责任体系。田长的主要职责是巡查、发现、制止、报告和处理问题。

“‘5+N’中的‘N’代表了志愿者、社会人士等,他们自愿报名参与田长制工作,在重点区域、高风险区域进行巡查管控,最大程度提高了巡查效率,及时发现耕地保护问题线索。”蒋小凡说。

在德清县,当地政府进一步细化田长制的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县、镇、村、组四级田长+民间田长的组织架构。

县级田长由各镇(街道)的联系县领导担任,镇级田长由各村的联系镇领导担任,村级田长由村支书担任,组级田长由村级田长任命,一般由村委会干部分片负责。

“N”是志愿者、社会人士等自愿报名的民间田长,对责任范围的耕地保护问题进行制止、报告、处置,上一级田长负责对下一级田长的职责落实、耕地保护相关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协调。

那么,田长是如何工作的呢?湖州市建立了完善的监管机制,明确了田长巡查、查处、反馈、监督等工作的要求、时限,确保田长制高效运转。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科科长沈铖杰介绍,德清县实行动态化监管,各级田长通过APP开展履职巡查,实行县级田长一季一巡查、镇级田长一月一巡查、村级田长一周一巡查、组级田长一周两巡查、民间田长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APP上报,重大问题直接推送至县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汇总问题线索后,便要立即查处。德清县建立了任务处置联动机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等,明确处置责任主体(镇、村),要求简单问题即查即改、重点问题定期整改、疑难问题会商处置。实施田长制以来,德清县已及时发现、制止、处置问题78个。

“我们严格执行问题销号机制,问题处置完毕后要及时通过APP填报,实地拍照举证,进行问题销号。同时,建立了处置预警机制,对未处置到位的问题,定期在监管系统进行预警提醒,超期未处置的问题直接报送县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务处置率纳入田长年度考核。”沈铖杰说。

“田小二”创新监管方式

田长配备到位,智慧管理更不可少。近年来,数字化手段在湖州市耕地保护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我们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和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将市、县、乡、村四级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面积上图入库,层层落实到人、到田块。通过全面推行‘耕地智保’‘天巡地查’等应用场景,利用视频监控、遥感监测等数字化手段,以‘天眼’助力肉眼、技防助力人防、数据助力凭据,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智慧管地’。”蒋小凡说。

在长兴县,当地政府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打造了“田小二”巡查监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耕地保护相关数据,结合土地卫片、耕地卫片、永久基本农田遥感监测等数据资料,以“数字赋能、精准管理”推动耕地保护。

一个平台量身定制。针对田长巡查范围广等问题,长兴县对巡查平台进行了轻量化设计,将地形、影像、耕地分布、永久基本农田分布等数据在后台“切片”,田长使用时可直接调用所需数据,大幅缩短了系统加载时间。平台建立了“我要巡查”“我的任务”模块,任务处置分“我要上报”“我要下发”“我来处置”等方式,易于理解和操作。

一套数据共享畅通。长兴县将田长制纳入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应用建设场景,共享全县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的相关数据,并借助后台系统为田长队伍管理、田长履职考核、镇村耕地利用形势分析等提供数据支撑。当地政府通过高频率的网格化实地巡查,弥补卫片执法的时效性问题,将大部分违法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减轻了事后整改的成本。

一个后台完成闭环。长兴县建立了“田小二”后台监测监管系统,对各镇(街道)田长队伍建设、田长职责落实、巡查问题的处置、耕地保护成效等进行分析评估,以此作为镇(街道)、村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的参考依据,并与卫片执法、遥感监测、耕地保护历史问题的处置等相结合,实现耕地一张图管理。

“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我们梳理了违法使用耕地高发区、易发区域和永久基本农田高密度分布区域,建立了视频动态监管网络,构建高空监控广覆盖、监督全过程、监测全时空、监管全方位的监管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实现对目标区域耕地资源实时监控、录像、抓拍及智能识别和自动报警功能,并通过‘田小二’自动向属地田长、护田员下达调查指令。”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科负责人说。

“有赏有罚”夯实耕保责任

要想耕地保护“长牙齿”,离不开主体责任落实。为此,湖州市进一步加强田长制工作的监督指导、考核奖惩。

德清县将强化耕地保护监督指导纳入县督察工作内容,实行“每半月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晾晒”,对田长的履职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新任田长要参加上岗培训,持证上岗。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田长的业务指导力度。

南浔区坚持奖惩并举,每年对田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履职情况、履职成效、问题处置率等,对工作成绩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田长给予表彰奖励,对巡查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制止、有新增违建等情况的田长给予通报,情节严重的进行约谈。

“田长制的实施,推动了耕地保护工作下沉、关口前移,实现了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全方位、全覆盖管理,为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提供了抓手,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提供‘良方’。”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浔分局耕保科负责人说。

沈铖杰见证了当地近年来实行田长制带来的耕地保护工作变化。“以前,耕地保护只是自然资源部门的事情,现在许多群众也参与耕地保护,通过田长制平台报名开展志愿巡查。有的群众还对违法用地行为进行随手拍、随手曝,群众参与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有效增强。”

“田长制的实施,充分压实了属地管理责任,调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民群众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责任心,防控工作细化到村组,每个区块都有专人负责,将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落实得更细、更准。未来,我们一定能实现人民的耕地人民来监督的目标,人人都来爱护‘饭碗田’。”蒋小凡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