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中央在部署

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06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线下云上,赴北京之约。同频共振,谋发展之道。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分别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进行交流研讨,中外政府官员、企业家、智库学者及国际机构代表等共话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为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以服务贸易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42%,服务贸易也受到严重冲击。与此同时,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速,给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增强信心。疫情越是严峻,越要加强合作。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近10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服务贸易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深化全球价值链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中国持续促进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中国服务贸易正在不断发展并日趋多样化。”世界银行亚太区高级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强调,服务贸易有助于各国更快、更好地从疫情中恢复,并加速世界经济向数字化转型。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制造业等部门都可以从服务贸易中获益。”他高度肯定中国科技发展成就、新型工业化进程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认为“这些对于重构全球价值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20年中,服务贸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翻了一番,而贸易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指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旅游业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率先实现旅游业的复苏和振兴,对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至关重要。在旅游主题高峰论坛上,全球旅游业代表共商疫情背景下重振旅游业之路。论坛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为世界旅游复苏提供智力支撑。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论坛上表示,世界各国应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同促进世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贸易激活发展新引擎

据介绍,2020年全球数字贸易出口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62.8%,对于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作为全球贸易新形态和未来贸易新引擎,“数字贸易”是本届服贸会的关键词之一。

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到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从引领可持续发展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主题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为推动中国和全球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发展建言献策。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莫汗·穆纳辛格认为,通过管理后疫情时代的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他指出,中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中国通过平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迈上具有包容性的绿色增长之路,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在波士顿咨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麒看来,中国具备雄厚的工业和消费互联网市场基础,并且拥有世界领先的数字化生态,在发展数字贸易方面前景广阔,创新的服务模式可以推广至全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强调,中国需要进一步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多双边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治理规则的制定。”

思爱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认为,数字化时代改变了贸易的逻辑,新企业的承载形式是“数字生态共生体”,“数字化不但能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把世界各地的人们融和在一起。”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表示,中国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已经建设的数字化平台让人们即使不在现场,也能享受到金融或教育等服务,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如果我们能更多使用数字化平台彼此连接,就可以携手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广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一系列开放举措密集落地。

“中国服务业开放发展为世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661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表示,过去10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服务4万多亿美元,对世界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24%,预计每年为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9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国服务贸易开放也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3.4%,增速高出全国全部实际使用总额4.7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占比接近80%。

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其中服务业是外商投资新热点。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外资持续涌入中国现代服务业,促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不仅提升了中国经济整体竞争力,也巩固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使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让所谓的“脱钩论”不攻自破。

近年来,中国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汇丰在中国市场持续大力投资,“如果没有中国的持续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切实有效地做到这一点”。(记者俞懿春、王新萍、屈佩、尚凯元、暨佩娟、陈尚文、潘俊强、刘融)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