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嘉兴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9-2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平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平湖“五个一”打造“无违建”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21-09-24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平湖市将成功创建“无违建市”作为新的起点,以翻篇归零的姿态首创“五个一”新型治理指数评价体系,推动防违控违工作向科技化、精准化、常态化迈进。

一是建立一个基础数据库。对历年建筑物卫星遥感影像进行重叠分析,提取疑似违建图斑,同步整合农村不动产权产籍调查库数据等作为首批基础数据,结合建筑类型、权属合法性判定,建立图属一致的违建基础数据库,筑牢数字化治理的根基。

二是探索一个评价公式。以存量处置、新增管控等4个维度和违法建筑密度、新增违法建筑发现率等16项指标作为主要参数,建立违建指数评价公式,并根据各镇街道不同情况设置差别化修正系数,构建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评价体系。

三是设计一个应用场景。积极打造“无违建”治理指数评价系统,评价结果以“五色态势图”呈现,通过可视化界面对各镇街道违建综合治理情况进行直观、量化评比排名。

四是设计一套联控机制。推出浙政钉“无违建”小程序,辅助巡查人员实时提取违法点位信息、实时反馈核查情况,并集成举报受理、巡查上报、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功能,建立协同高效的联动控违机制。

五是完善一套政策制度。出台违法建筑认定与分类处置、违法建筑督促拆除、存量违建清零示范村(社区)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1+N”(一项目标责任制考核+多项专项考核)考评体系,与镇街道签订责任书,将违建治理工作与年度用地计划指标、耕地保护奖补资金等挂钩,发挥多层次、全方位政策推动作用。

(平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