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湖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0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德清:每块地,都有精准的“生态身价”
发布日期: 2021-06-04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两个新引进的同类型项目待供地,优质地块优先供给谁?近日,德清“数字两山”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决策支持平台对此进行了一次决策推演,给出精确建议:该地块的GEP值被评估为1402.49万元,两个项目都会对地块的“身价”造成影响。其中浙江西子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80台套光热太阳能吸热器及相关设备项目”落地后,该地块区域内生态资源的“价格”会“缩水”1027.63万元,但是竞争对手对周边环境的水源涵养、洪水调蓄等几项指标影响更大,生态成本多了200多万元,因而西子新能源胜出。

为了更精准地给县域生态资产“算一笔账”,并让资产变化实时可查、数据切实可用,今年初,德清县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的“数字两山”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依托德清城市大脑打通了58个部门的信息,导入9亿余条数据,形成生态文明专属数据库。同时,在当地地信企业高清遥感技术的支持下,制成一张精度十米级的生态资产数字地图,再通过中科院搭建的数据模型进行GEP核算,形成一整套生态价值的评估、监测与管理体系。

“形象地说,我们把全县938平方公里土地画成了10米乘10米的方格,每个方格的GEP都有精准数值,能轻轻松松为每个方格的绿水青山计算出‘身价’。”推演现场,德清县生态文明办工作人员边操作边介绍,只要在生态资产数字地图上标出待供地块的区域,分别输入两个项目的承诺亩均税收、投资强度、所需土地面积等基础信息,轻点鼠标,地块数据与项目数据经过模型计算,结果即刻显示在屏幕上。基于精准数据得出的核算结果,使项目的生态影响一目了然。目前,德清已有多个项目经过“数字两山”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推演,优化投资方案或改变落户地点。 

除了应用于项目准入预评价,“数字两山”GEP核算平台也为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分配生态补偿资金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以前我们是按照不发展工业地区农户所拥有的山林面积等为计算标准,发放定额的生态补偿资金。”德清县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可以通过对该区域年度GEP绝对值、增长率、环境保护红线区GEP贡献率等指标计算,结合相应的GDP数据,合理分配生态补偿资金,奖补更精准。

作为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接下来,德清将进一步完善GEP核算平台功能,推动核算成果运用于国土空间管控、领导干部环境治理绩效评估等领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