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自然资源部助力脱贫攻坚成效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5-10 22: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一种困,叫困羁于山;有一种变,叫山乡巨变。今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回望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自然资源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住政策扶贫、对口扶贫两条主线,不断完善自然资源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自然资源系统力量。

自然资源政策助推精准脱贫

“现在自来水通到家,不用再看天喝水了。”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村民兰国峰边说边拧开水龙头,洁净的水哗啦啦流出来。

有着“世界长寿之乡”美名的巴马位于大石山区,曾经“穷根”深种。近年来,自然资源部通过“定点帮、政策扶”相结合,积极探索自然资源精准扶贫模式,推动巴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一茬接一茬地帮助贫困村制定扶贫规划,申请修路、引水的资金,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种养产业,让巴马走上了生态致富之路。

像巴马这样的脱贫故事在自然资源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不断上演,汇聚成脱贫攻坚的“自然资源答卷”。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减贫实践中,自然资源部立足贫困地区特殊的资源环境禀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形成特殊政策支持思路,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自然资源部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指导各地合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尤其是支持贫困地区通过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村庄布局,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

为精确配置土地资源,助力精准脱贫,在用地计划方面,自然资源部改革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资源配置依据,坚持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既算“增量”账,又算“存量”账,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每年为全国832个贫困县分别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并明确深度贫困地区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的可预支使用。

在用地审批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自然资源部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实施特殊通道政策,并按照“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确保重大项目依法依规及时落地。在保障脱贫攻坚用地的同时,坚守底线,督促指导地方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和依法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土地扶贫政策,防止违法违规用地。

2020年,自然资源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难点、堵点,先后出台两个文件指导地方依法设置绿色通道,统一组织集中办理,建立清单,挂账管理;明确完善项目规划、用地等手续要求,督促地方主动服务、特事特办,创造条件办理登记,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今年6月底前完成,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完成243.44万套搬迁户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

守护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在生态退耕方面,自然资源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020年下达退耕还林还草规模766.215万亩,既直接增加了退耕农户收入,又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指导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省份实施了21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基础奖补资金420亿元;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时,也适度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倾斜。

增减挂钩为脱贫攻坚换来真金白银

得益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创新应用,湖南省的脱贫攻坚获得了真金白银。2015年~2020年,湖南省51个贫困县累计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1.9万亩,获得收益247亿元,成为搬迁农民新居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自2016年起,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政策实施以来,22个省份累计流转收益超过2600亿元。

2018年以来,允许“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元的真金白银。广东、浙江、江苏、天津、山东、福建、上海、北京等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为全国统筹实施增减挂钩政策,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定点帮扶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过去村里穷脏乱差,外村姑娘都不愿嫁进来。”在地处海南岛中部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保蕊村,村民们谈笑着感慨今昔对比。如今村里水、电、路通了,环境美了,产业多了,村里的大龄单身男士也少了。现在,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县已建成特色产业项目402个,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截至去年年底,琼中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琼中的脱贫历程是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然资源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从政策、项目、产业等多个方面给予部6个定点扶贫县大力扶持,帮助乌蒙山片区贫困县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支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在定点扶贫方面,自然资源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2020年)》各项指标。为6个定点扶贫县加强项目资金投入,支持15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帮助引进企业4家,扶持农村合作社44家,发展起种植养殖业、休闲旅游业等扶贫产业,带动2293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自然资源部加强智力扶持,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3329人;开展党建扶贫,与12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扶贫困户57户,资助贫困学生24名。此外,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动员全系统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价值约2295万元的定点扶贫县农产品。

自然资源部牵头联系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部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电话访谈、书面调研、实地调研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以片区12个挂牌督战县为重点,摸清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需求,协调有关部门提出50多项答复意见。此外,通过召开乌蒙山片区部际联系视频会议,针对片区需求,协调有关部委予以解决,通过不懈努力推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专业技能为群众保安全谋发展

去年5月12日,在黑龙江省海伦市前进镇一处农田里,机声轰鸣。随着打井机械的不断作业,泉水喷涌而出。这个成井深度180米、出水量达30~50吨/小时的水井,可解决5000人安全饮水问题。这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为服务海伦脱贫攻坚实施的饮水示范工程。

2020年,自然资源部主动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实施地质调查专项扶贫,查明贫困地区资源环境禀赋,完成40批次56项地质调查扶贫成果移交。同时,聚焦贫困地区安全饮水问题,实施找水打井100多口,建设安全饮水示范井46处,解决8万多人安全饮水问题。

安居乐业,安居在前。为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的居住安全,自然资源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指导贫困地区所在14个省份受威胁群众1.7万户5.5万人易地搬迁,治理地质灾害隐患2270处,并在地灾易发区部署建成1.9万处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点。

为助力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谋划长远发展,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圈定富硒土地资源等。近年来,指导了江西赣州339处富硒产业基地建设,服务黑龙江海伦规划建设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圈定海南琼中富硒土壤71.5万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放眼未来,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构建国土空间规划新格局,大力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政策、新路径,久久为功、一以贯之,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化为生动实践、鲜活现实。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