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迈向新征程!2021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在临安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30 23:48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薛佩瑄应邀到会指导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主持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地勘局局长张金根,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邱建平出席。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交出了能力提升、全国试点、专业监测、整体智治、“三服务”、问题整改等6张高分报表。“十三五”期间,全省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率先“清零”、1:50000地质灾害普查率先完成、基于降雨风险阈值管理的点对点预警率先实现、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管理的法规规章率先出台、“条抓块统”的地质灾害协同防灾机制率先建立等“五个率先”。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但治出了各方点赞、百姓满意的好口碑,而且治出了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好作风,更是治出了山青水绿、一方平安的好生态。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薛佩瑄应邀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地质灾害的突发性、复杂性和破坏性特点,清醒认识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和解决路径,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临安的试点为解答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提出的“隐患在哪里”“地质结构是什么”“灾害何时发生”等三个关键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要把可能存在风险的斜坡全部管起来,尽管一时的工作任务和成本会增加,但从算大账的角度来说,群死群伤风险的大幅度下降反而会节约管理成本。要把握好“什么样的地质条件有可能孕育灾害”和“什么样的降雨条件有可能诱发灾害”这两个规律,从而准确识别风险、在适当的位置安装监测仪器、科学设定预警阈值,在灾害发生之前,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要加强监测预警,降雨监测和专业监测双管齐下,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面。

会议要求,随着主汛期的到来,各地要切实加大主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近期要开展一遍自查、一次整改、一次实战演练,重点提升相关人员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平台和“地灾智防”APP使用的熟练程度。要切实强化监测预警网络建设,深入实施“整体智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更新完善风险“一张图”,健全专群结合监测网络。要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防治机制,包括应急联动、信息报送、复盘评估、考评督察激励等,确保高效协同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中国地质大学殷坤龙教授在会上就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的技术方法作交流发言。

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殷坤龙教授就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的技术方法作交流发言。杭州市、温州市、诸暨市、青田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天台县群测群防员代表作经验介绍。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地质勘查局负责人作相关工作部署。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11个设区市和杭州市临安区等78个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有关学会协会和新闻媒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驻地地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线上视频同步直播。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图为与会代表参观“十三五”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展。

期间,与会代表赴天目山镇天目村现场考察,开展了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分级预警、分区撤离情景演练,并举行县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工作手册(临安版)发布仪式。

4月28日至29日,省自然资源厅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图为《县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工作手册(临安版)》发布仪式现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