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衢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30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衢州市积极破解土地“三供”难题
发布日期: 2021-04-30 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衢州市针对土地供需矛盾和结构性问题,以十类低效用地综合处置为主线,深入推进土地供给侧改革,全力破解“供什么、供给谁、怎么供”三大难题。

一、深挖潜力,解决“供什么”。一是清储量。针对历史遗留批而未供土地,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航拍、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清各类问题土地类型、成因及现状,建立统一矢量数据库,“一地一策”、分类处置,挂图作战、销号管理。2020年,全市供应土地5.1万亩,其中3.9万亩来源于消化批而未供土地。二是盘存量。对原有存量建设用地、低效土地进行数据库更新和专项规划。针对工业企业用地低、散、乱问题,充分利用各类产业政策开展园区有机更新,以“3:1”奖励为动力,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针对城区老旧小区,以存量土地盘活为途径,迅速推进古城双修6大项目、未来社区建设、斗潭小区改造等。2020年,全市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11786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040亩,收回收购土地再利用3785亩。三是扩增量。用好指标奖励政策,通过谋划重大产业项目、耕保考核争优、节约集约模范县及特色小镇创建等方式,全力争取上级用地指标奖励,对全市所有项目做到能供尽供,最大限度提高供地率。

二、分类保障,解决“供给谁”。一是优先保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以改善民生供给为导向,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需求,为杭衢高铁、抽水蓄能电站、电子科技大学等一系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项目提供土地要素保障。2020年,全市供应公共设施类用地3.9万亩,为前五年平均值的3.7倍。二是重点保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将“一宗一策”成果整理为熟地导图,编制《产业招商工作手册》,用好国家对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的优惠政策,开展人才社区、工业小微园等鼓励类项目建设,积极助推招商项目落地,做到优地优用、优地先用、优地尽用。三是全力保城乡居民住宅项目。全面优化房地产供应结构,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以分类调控、因地施策为指导,将房地产去库存与促进人口城镇化、旧区棚户区改造、抑制房地产投机、支持城镇居民改善性和自住性住房需求相结合,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稳定地区房价水平。2020年,全市出让住宅用地88宗,面积3142亩,为前五年平均值的2.3倍,其中保障房用地供应551亩,年度动态监测住宅地价增长0.78%,达到稳定控制地价的目标。

三、创新方式,解决“怎么供”。一是优化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方式。积极落实房地产价格管控要求,严格执行出让会商机制,开展“住宅+商业”“住宅+公共配套”等多种地块设计方案,实现土地综合管控和精准投放,并将“低尺度、小街区、密路网”规划新理念全面应用到高铁新城建设,优化了城市居住环境。二是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建立完善“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的“标准地”项目监管体系,先后出台《衢州市区推行标准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衢州市区新增工业项目“标准地”指标(试行)》,进一步规范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控制指标标准体系。2020年,全市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141宗5108亩。三是创新开展带建筑物出让制度。探索试行保留原有建筑物土地出让方式,破解用地收回、供应、转让过程中,原有地上建筑物由于产权灭失、安全监管、净地供应等问题必须拆除的难题,促进低效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目前,全市带建筑物供应项目49宗,面积871亩,保留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