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杭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4-01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杭州市:多措并举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日期: 2021-04-01 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实施安置房办证提速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依托杭州市安置房建设协调小组平台,统筹协调建设主体,推动部门联动、程序并联,妥善解决征收补偿、测绘权调、房源调拨等前置问题。同时,为安置房办证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催办。经过2020年11月、12月的集中攻坚,全市完成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72个、5.7万套。

二是优化国有不动产登记流程。针对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国资系统部分房产项目无法满足规划确认、房屋安全质量鉴定、消防安全确认等条件导致的办证搁浅,在免征市政设施配套费等基础上,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理规划确认、消防核查、房屋安全质量鉴定等手续,优化历史遗留项目办证流程。截至2020年底,累计为浙勤集团、上海铁路集团、省级机关事务局等解决历史遗留确权发证问题100余个。

三是以点及面创新处置政策。针对国有土地拆迁安置过程中拆迁主体与安置主体不一致、超标准安置、被征收房屋未登记、申请登记房屋与现状不一致、住房产权单位主体灭失等7类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加强部门协调、市区联动,还原政策情境,提出方案措施,从政策层面解决回迁安置房办证难问题。在上城区试点集体土地“拆迁一套、安置一套”,按群众需求做“减法”,按“套”核查、“按套”扣减,被拆迁户在“户”范围内共同推选权利人先予登记,仅上城区就惠及安置家庭5000多户。

四是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不动产登记作为最后一环,上游审批环节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通过建立部门联席制度、成立工作专班等形式,集中攻坚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富阳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联合发改、规划、建设等单位,通过联席会议形式,共同对遗留问题进行妥善处理;余杭区成立“清理解决拆迁安置房办证遗留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为推动安置房办证遗留问题解决提供组织保障。

五是建立源头化解制度。建立窗口联系单制度,对于非企业群众原因造成的办证难,扛起“首问责任”,主动“代办”,“建账销号”,后台处室(单位)提前协调,通过上门服务、专题会商、业务会审等,由个案出发解决共性问题。同时,通过“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智能导航、政策答疑等服务平台,实时解答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