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3-04 22:5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的宣传主题为“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与地球”,我国的宣传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野生动植物是地球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大力实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以及野生植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等,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大熊猫、朱鹮、藏羚羊、苏铁、珙桐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上百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特别是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朱鹮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5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余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同时,我国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基本完成了苏铁、棕榈和原产我国的重点兰科、木兰科植物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

今年是我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周年。目前,我国已与18个国家和11个国际保护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全面履行公约义务,严禁象牙进口并关闭国内象牙市场,进一步做好虎和犀牛禁贸工作,严禁滥食野生动物,坚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