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0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省地质调查院

他,足履山海,带领小朋友走向大自然
发布日期: 2021-03-03 22:5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关于公布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普奖评选结果的通知》发布,来自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的周宗尧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普人物奖,全国共有5人获此殊荣。

周宗尧现为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地质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矿产调查、环境地质调查与技术管理工作,热心地学科普公益事业。10年来,他带领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地学科普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中小学,送去了30余场次地学科普公益讲座,组织策划了20余次户外地学研学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以上,足迹遍及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丽水等地,积极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志愿精神,在行业内获得了广泛好评。

周宗尧在丽水为中小学生作科普讲座

组建团队

主动服务地学科普

自2010年第一次走进校园以来,周宗尧就敏锐地意识到,要做好科普这篇大文章,光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并与萧山日报社、萧山区科协、萧山区教育局联系,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由地质专家与中小学科学名师组成的30余人的科普志愿者团队。

目前,这批以浙江省地质调查院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科普志愿团队队伍稳定,人员年龄与专业结构合理。在周宗尧的带领下,该团队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策划地学科普活动,在萧山区中小学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周宗尧在户外为小学生讲解岩石成因

打造基地

积极拓展户外地学科普活动

地学科普与其它学科相比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开展户外科普活动。周宗尧与团队技术骨干认真研究后,决定精心策划地学科普路线,建立户外科普基地。在每一个科普基地,他都亲自考察,认真研究活动策划方案,针对不同的受众,安排不同的人员讲解。如今,浙江省地质调查院标本陈列室、安吉杭垓古生代文昌组层型剖面、萧山戴村亿年火山、嵊州福泉山新生代玄武岩火山口、萧山湘湖城山、北干山等地,都成了他们的地学科普基地。

2020年,根据中国地质学会的统一要求,他组织申报了“浙江金钉子探秘,寻找地球的‘年轮’”和“探秘‘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生态地质景观研学考察”两条科普路线,并编写了“开启地球奥秘的钥匙——神奇的矿物与岩石”科普研学课程大纲。

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区科协授牌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科普实践基地

开展活动

在相互交流中不断成长

近年来,周宗尧每年都会根据社会需求,积极组织科普活动,普及地学知识。

2017年10月,在安吉杭垓上奥陶统赫南特阶下扬子区标准剖面科考活动中,他邀请德国专家参加活动。德国专家严谨的作风,对安全的重视,以及对化石资源的保护意识,都给科普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4月,为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他联合萧山日报社、萧山科协、萧山信息港小学、萧山金迪民工子弟学校等,开展地学科普进校园活动。特别是在萧山信息港小学,一次活动就有千余人参与,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的一致认可。

2019年,他联合萧山日报小记者团,策划了“美丽萧山·地球探秘”年度系列活动,共安排了10场科普讲座与户外活动,在萧山中小学广受好评。

2020年4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要求,在浙江省地质学会的领导下,他策划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网络科普讲座方案,“践行‘两山’理念——地质工作在安吉”科普直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年12月,中国科协开展“大国学者&点亮科学好奇心”公益宣传,在省科协的组织带领下,周宗尧走进丽水景宁、龙泉等地,深入当地中小学,主讲了“开启地球奥秘的钥匙——神奇的矿物与岩石”,普及了地质地貌科学知识,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周宗尧深知科普的重要性,如今,他正谋划将公益性的地学科普与教育培训市场急需的“地学研学”产品开发相结合,探索地质调查成果服务教育、服务旅游的新路径。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