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温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1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瑞安市:破解处置“死循环”,“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发布日期: 2021-03-16 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飞云分中心办事大厅“登记财产企业专窗”,已在工商注销的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运分厂老厂房顺利完成不动产过户登记,另一家亟须新增生产用地的企业作为买受人当场拿到了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这让买、卖双方吃下了“定心丸”。“困扰了十几年的老厂房处置难题,现在终于圆满解决了!”好运分厂企业代表林先生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这一本不动产证书的成功办理依托于瑞安市探索建立的“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本次过户的不动产——好运分厂老厂房便是该市首处盘活的“沉睡资产”,共计556.14平方米。

据悉,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运分厂成立于1990年,系仙降工业区内一家经营塑胶鞋等品类的制造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于2005年注销。企业注销时,该厂一处老厂房未及时完成处置,其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仍登记于它的名下。按照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几种情形外,因买卖、设定抵押权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一方面,这处老厂房还登记在好运分厂名下,另一方面,企业注销后,好运分厂已经不存在了。这就无法满足产权登记要求的双方共同申请这一基本要件。老厂房的处置就陷入了‘死循环’,无法处置、无法买卖,困扰我们十多年了。”林先生说。

像好运分厂这样的“沉睡资产”,瑞安还有很多。一边是企业注销后遗留的不动产成了无法处置的“僵尸”资产,阻碍生产要素流动,另一边是社会上不少企业亟须扩大生产规模却苦于缺乏用地指标,难以新增审批。

如何为这类“沉睡资产”找到出路,破解“死循环”?瑞安市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三部门立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于今年1月开始着手谋划,联合制定出台了《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方案》。该《方案》明确,已注销企业尚有未处置完毕的不动产,可由其企业注销时点的全部股东或投资人申请恢复原企业资格,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主体予以出证,并确定代表对外行使法人权利(原法定代表人或者由股东、投资人推选),办理不动产登记及纳税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凭市场监管部门对已注销企业的核查出证,根据申请将其遗留不动产转移登记至当前存续状态的权利承受主体名下。

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潘丽珍说:“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沉睡资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用地需求,也进一步扩充了政府税源,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