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热点专题 > “六稳” “六保” > 基层动态

嘉兴市:八年奋战,“三改一拆”交出高分报表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嘉兴市南湖区、桐乡市、嘉兴港区创成“基本无违建”,圆满完成2020年底前“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全域覆盖的创建目标。

一是动真碰硬,重点违建整治“零容忍”。嘉兴市“三改一拆”办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明确了抓好重点类型存量违建处置和严控新增违建两条主线。在存量违建处置方面,突出抓好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年久失修影响安全使用、生态环保问题突出等重点类型违建处置,开展小微企业涉安违建专项整治,整治企业共1541家,累计拆违面积131.45万平方米。在控新方面,坚持“露头就打”,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将低密度住宅小区违建防控作为市本级3个区的重要考核内容,督促其加大低密度住宅小区违建管控力度。同时,坚持每月暗访巡查,对发现的36处新增违建点位跟踪督办,确保全部处置到位。桐乡市依托“防违控违指挥平台”,建立完善违建快速发现处置机制,仅去年就累计开展即查即拆404起,拆除新增违法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

二是拆改并举,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坚持以拆破局,拆改并重,不断提升拆改质量和拆后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民生福祉提升、环境持续改善。嘉善县打造的桃源渔歌风情线,先做“减法”,将原本河道两岸遍布违建的“低散乱”企业予以腾退拆除,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约130亩;再做“加法”,加快推进拆后利用,借助民生工程、产业植入、文化挖掘,成功打造红旗塘滨水景观带,联起北鹤和横港两个美丽乡村。海盐县沈荡镇宋坡桥区块,收储腾飞机械、沈荡机械厂等5家老旧企业,共拆除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有效腾出土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对保留的合法建筑予以改造,建成了文化礼堂、文化咖吧、智慧书房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中心,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成为海盐县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

三是创新机制,夯实工作“奠基石”。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个性化考核细则,督促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在考核指挥棒的统一指挥下,全市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探索好的经验做法,推动“三改一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秀洲区创新奖励机制,对评定为一、二等奖的主体,分别奖励土地指标25亩、10亩,更好地调动了各主体的工作积极性。桐乡市实行“三改一拆”每月工作进度媒体公开排名,对连续三个月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督促各责任主体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