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2-1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之声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龙:数字化改革,描绘好省域空间"一张蓝图"
发布日期: 2021-12-14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片1.png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参与的“浙里督”全省民生地图系统迭代升级,为“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提供权威地图支撑,收到上级部门一封感谢信,这是该厅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的一个缩影。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龙说: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是自然资源管理的核心标靶。聚焦空间治理综合分析与决策,浙江正在推进自然资源数字化改革再升级,让一批惠民图景“落地开花”。

点击播放视频

国土空间管理业务“难点”激发“空间智治”破茧而出,自然资源数字化改革以“空间码”这个“小切口”撬动国土空间治理的“大变革”。“数字国土空间是承载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载体,我们正在全力打造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版。比如今年,我们率先推出的‘空间码’就像国土空间的‘数字身份证’,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块空间‘前世今生’的信息。我们正在以‘空间码’关联技术推进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陈龙说。

图片2.png

今年“烟花”台风期间,浙江在全国创新推出的“地灾智治”应用场景为全省地质灾害精准避险发挥了极大效用,实现零人员伤亡、零人员失踪。陈龙说,“地灾智治”就是“空间码”应用的一大“试验田”。“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是关键。‘地灾智治’场景重构了从调查识别,到监测预警,并结合巡查处置,再到复盘评估,形成一套完整风险闭环机制。例如已经上线的‘不动产智治’‘码上有地’等,当前又在推进‘保好耕地一件事’改革,我们着力以‘数字国土空间’的力量发挥好空间治理服务决策的‘引擎’作用,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数字化改革效果好不好,用了才知道,使用者最有发言权。陈龙说,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场景建设过程中,领导要带头体验,代入角色体验,坚决不作“盆景”,更不做“花架子”,确保各类场景应用既符合数字逻辑,更要符合“实用”“管用”逻辑。“目前,我们已汇集33个部门、315类数据、近50多亿条记录,形成了900多个空间治理图层,研发了28个工具组件,通过部门协同、上下协作,20多个部门特色应用场景正产生‘化学效应’,进一步提升了空间治理基础能力。”

图片3.png

陈龙说,接下来,省自然资源系统将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大力推出一系列全过程智治、高效能治理的改革举措。

“站在新起点,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治理方式、手段、机制系统性重塑,不断优化三类空间布局,坚决守住三条红线,全面提升空间‘保护、保障、治理’能力,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自然资源标志性成果,真正描绘好省域空间‘一张蓝图’。”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