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3 22:48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3日,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专题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杭州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主持会议。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123224822.jpg

11月23日,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专题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杭州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主持会议。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形势严峻,补充耕地能力不足,难以持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耕地资源的需求。当前,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市县主体责任没有真正压实、补充耕地项目选址不当、设计标准不高、工程质量较差、后期管护不到位、监管还不够严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会议强调,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补充耕地项目监管,统筹调配市域内部指标安排,着力保障建设项目用地顺利报批。同时,各地要加快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进度,全面完成省政府今年下达的30万亩、100个“千亩方、万亩方”整治任务,形成一批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提高耕地利用效率,促进粮食生产。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造一块好地”的要求,从严把关,不断提升补充耕地项目质量,全面落实耕地占补“数量、质量、生态”三平衡。要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造地项目工程建设标准,加大补充耕地项目成本投入,从资金上保障项目工程质量;要严把项目选址关,强化垦造耕地项目选址论证,加强源头管控,严禁在《浙江省垦造耕地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的禁止区域选址立项,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要严把项目实施关,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工程施工规范组织实施,不得擅自变更项目规划设计;要严把项目验收复核关,县级验收必须以项目种植利用符合要求为前提条件,并建立省市联合复核机制,对所有垦造耕地项目进行100%实地现场复核;要强化项目后期管护,新增水田保证每年种植一季以上水稻等粮食作物,省厅每年开展一次补充耕地项目后续种植管护情况检查;要落实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建立耕地保护纠错与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对调查核实的补充耕地不严不实问题,全面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