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嘉兴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11-15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厅国土测绘处

嘉兴市获首个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地级市试点批复
发布日期: 2021-11-15 23: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自然资源部函复嘉兴市政府,正式批复嘉兴市(含嘉善县)作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继去年9月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嘉兴市(含嘉善县)为全省首个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后,又成为继武汉市、上海市、西安市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外首个获批的地级市试点。

自然资源部要求,嘉兴市要充分利用天地图·嘉兴、时空大数据云平台等自身优势和已有工作基础,准确把握新时期测绘事业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行业需求,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选择嘉兴市辖区及嘉善县作为试点区域,市县协同,探索新时期测绘工作支撑“两统一”职责履行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形成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小城市典范。

试点主要任务是根据“同一地理实体只采集一次”的原则,设计二三维一体的地理实体分类、分级、精度和粒度等指标,构建与自然资源语义、分类、表达等协调一致的地理实体模型;通过业务协同、数据融合等方式,为自然资源业务管理和相关行业领域提供及时准确的三维数据支撑;构建适应市县级的基础测绘生产组织体系,提出省、市、县三级统筹协调的管理办法,探索基础地理实体实时快速更新的合理周期和技术方法;开展基础测绘和自然资源及相关领域等数据标准内容差异性与关系研究,形成服务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标准规范。

下一步,嘉兴市将优化完善试点实施方案,转变基础测绘更新与服务模式,通过“新机制、新模式、新产品”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能力基础、夯实数据基础和增强服务基础,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自然资源业务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提供基础性、权威性和保障性的高质量地理信息服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